返回首页

中信证券:建议“增持”通化东宝

中信证券

  研究报告内容摘要:

  公司为国内胰岛素龙头和慢病管理布局的先行者,2019年前三季度业绩基本符合市场预期,预计随着后续甘精胰岛素的上市,公司有望发挥其在糖尿病市场的深耕优势进入发展新阶段,维持2019-2021年EPS预测为0.48/0.59/0.72元,对应PE 38/31/26倍,维持“增持”评级。

  ▍业绩略有增长,基本符合预期。2019年前三季度公司营业收入20.57亿元,同比增长2.41%,归母和扣非净利润为6.88亿/6.88亿元,分别同比增长0.08%/3.40%;Q3单季度营业收入6.23亿元,同比增长14.14%,归母和扣非净利润为1.56亿/1.62亿元,同比增长3.37%/11.99%,在去年三季度渠道去库存的低基数基础上,整体业绩略有增长。整体来看,预计公司二代胰岛素业务已逐步企稳回升,当期地产、中药、销售费用等因素对业绩有所拖累。

  ▍二代胰岛素有所恢复,静待甘精获批上市。2019年前三季度母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9.51亿元(+12.37%),净利润6.63亿元(+5.34%),毛利率同比下滑1.48个百分点;其中Q3单季度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35.05%和20.53%,主要系2018年Q3渠道去库存后的基数较低所致,2019Q3单季度毛利率较2018Q3同比略提高了1.02个百分点。整体来看公司二代胰岛素增长已逐步企稳回升。考虑到公司多年的市场推广和渠道下沉优势,预计随着后续甘精胰岛素的获批上市,公司有望进入全新发展阶段。

  ▍销售费用增长明显,运营水平继续提升。报告期内公司整体期间费用率同比上升了3.42个百分点,其中销售和财务费用率同比提高了4.10和0.35个百分点,管理和研发费用率同比下降了0.12和0.91个百分点,销售费用当期同比增长20.67%预计主要系公司为甘精胰岛素上市进行的市场准备有关。2019年前三季度公司经营活动现金净流量9.47亿元,同比增长32.48%,主要系吉林银行通化分行期限为343天的其他结构性存款1.00亿元到期收回及购买商品支付款项较上期减少所致。公司的营运水平不断提升,2019年前三季度公司净营业周期为430.06天,同比下降52.88天,其中存货和应收账款周转天数分别同比下降29.69天和0.66天,应付款周转天数同比提高22.53天,存货周转水平的提升对整体营运水平的提高贡献明显。

  ▍风险因素。研发及审批上市进度低于预期,胰岛素招标降价,慢病管理费用投入较大。

  ▍投资建议。公司为国内胰岛素龙头和慢病管理布局的先行者,2019年前三季度业绩基本符合市场预期,预计随着后续甘精胰岛素的上市,公司有望发挥其在糖尿病市场的深耕优势进入发展新阶段,维持2019-2021年EPS预测为0.48/0.59/0.72元,对应PE 38/31/26倍,维持“增持”评级。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