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信建投-保险行业研究报告

中信建投

  研究报告内容摘要:

  1.寿险战略差异化导致价值表现分化

  前三季度新单保费除国寿和人保正增长,其他上市险企同比下滑,新单增速承压;受益于NBVM的提升,国寿、平安NBV正增长20%、4.5%,由于战略差异各公司价值表现出现分化。代理人方面对于规模的考量各不相同,但对于质量的提升具有统一的目标方向,在个险队伍中更加注重开发核心人力、绩优人力以及新生代队伍的建设,在人员入口、新人培训、费用投入、激励与考核机制等方面采取措施,同时也强调科技赋能。由于结构优化,国寿和新华的退保率有所改善。

  2.财险非车业务快速发展,人保成本率改善

  财险业务方面上市公司整体保费增速好于行业,平安车险增速为6.5%,好于太保5.3%和人保2%,但在非车业务上太保和人保增速达到30%以上保持较快的增长。业务结构上,相较去年同期,非车险业务占比均有所提高,且人保在非车业务上的布局领先同业,车险保费占比已降至57%。前三季度平安、人保财险业务综合成本率分别为96.2%、97.9%,平安成本率保持稳定,人保有明显改善。

  3.投资收益改善及税收优惠促进净利润大增

  上市公司投资资产稳步增长10%,前三季度净投资收益率平均4.84%,同比+1.7pct.,总投资收益率国寿、平安、太保、新华同比分别增加1.29/2/0.4/-0.1pct.,主要是金融资产公允价值变动带来的浮盈,几家公司公允价值变动损益均由负转正且大幅度提高,国寿、平安变动尤为明显。同时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公允价值同比大幅度由负转正,对综合收益有一定贡献。受益于投资收益及公允价值提升,以及手续费及佣金税前抵扣比例的提高,险企净利润大增,前三季度平安、国寿、太保、人保、新华归母净利同比增长63%/190%/80%/76%/69%,全年利润增长无忧,但四季度或边际收窄。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