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华泰证券-化工行业2020年年度策略

华泰证券

  研究报告内容摘要:

  行业发展步入新常态,投资主线聚焦确定性

  化工行业整体延续2018Q4以来的景气下行趋势,且在2019Q3盈利水平进一步回落;后市内需预期有望逐步改善,贸易摩擦加剧外需不确定性,但利好精细化工、新材料进口替代进程;安全、环保事故频发,新建产能门槛持续抬高,且集中于龙头企业,供给端有望迎来重构;国际油价总体保持强势,有利于化工品整体价格趋势。预计化工行业整体景气将震荡下行,龙头企业份额持续提升,进而带动行业走向一体化和集中。看好的主线包括:1)民营炼化、轻烃裂解等新型石化;2)维生素、农药等景气上行子行业;3)传统行业龙头企业;4)精细化工、新材料等新兴领域。

  民营炼化:一体化项目进入投产期,龙头企业占据产业链高地

  民营炼化装置建设顺利,陆续进入投产阶段,已投产装置盈利情况良好,民营机制及工艺先进性造就较强综合竞争优势,盈利增量的确定性较强;传统业务涤纶长丝及PTA总体盈利稳定,一体化产业链协同效应良好,相关公司恒力股份、桐昆股份、恒逸石化、荣盛石化。

  轻烃裂解:PDH及乙烷裂解盈利前景良好

  原料价格有望维持低位而下游烯烃需求稳增,叠加原油价格强势,PDH行业盈利稳中有升;乙烷裂解项目盈利前景良好;氢气资源价值提升或提高轻烃裂解装置整体盈利能力,相关公司万华化学、卫星石化。

  维生素:养殖后周期受益品种,重点关注维E与维A

  维生素多数品种呈现寡头竞争格局,整体供大于求,猪瘟影响下产品价格持续深幅下跌;目前猪价高企,且疫苗研制进展较快,后续补栏有望回升,带动饲料及维生素需求逐步改善,众多细分品种中,VA供需保持紧平衡,VE格局有望深度优化,相关公司包括新和成、浙江医药及ST冠福。

  农药及中间体:需求端老树新花,供给端持续集中

  需求端由于抗药性提升,部分传统原药品种需求有望迎来二次增长,供给端由于国内安全、环保监管趋严,行业集中度有望持续提升,拥有在建产能的头部公司具备稀缺性,新产能有望有效转化为收入和利润增量;此外,若农产品价格企稳反弹,有望带动农药产品需求回升和产品价格上涨,相关公司扬农化工、广信股份、长青股份等。

  新兴领域:进口替代逻辑仍存,需求端亮点涌现

  半导体、碳纤维等相关化学品需求保持增长,且进口替代逻辑仍可持续;电子通信材料、尾气净化材料、新能源化学品等受益于政策推动及下游需求的释放,有望步入快速增长阶段,重点推荐金发科技(TLCP材料、可降解塑料)、光威复材(碳纤维)、国瓷材料(电子化学品、尾气净化材料)、永太科技(新能源化学品)等。

  风险提示:下游需求不达预期;原油价格大幅波动;贸易摩擦加剧。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