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平安证券:“推荐”东诚药业

平安证券

  研究报告内容摘要:

  平安观点:

  国内核医药市场蓬勃发展,东诚药业打造核药产业平台:2017年国内核医学市场约43.82亿元,2013-2017年CAGR为12.1%,预计2018-2022年CAGR高达19.40%,处于高景气发展阶段。我国核医学起步晚,2017年人均支出3.2元,仅为美国的5.7%,发展空间巨大。由于核素药物存在一定的放射性,行业壁垒较高,目前国内呈现东诚药业和中国同辐双寡头竞争格局。公司旗下核药子公司包括云克药业、安迪科、东诚欣科、益泰医药等,打造核药产业平台,已基本涵盖目前主流核药品种。

  三大核心产品迎历史性机遇:公司现有产品主要包括云克注射液、氟[18F]-FDG、碳[13C]/[14C]呼气试验产品、得[99mTc]标记显像剂、碘[131I]化钠口服溶液、碘[125I]密封籽源等。云克注射液2019年8月被写入专家共识,拓宽应用场景,与主流生物制剂降价后相比,性价比仍然明显。F18-FDG受益于PET-CT配置证放开,2020年底装机量翻倍,长期看有10倍成长空间;公司核药房布局领先,将率先享受F18-FDG放量。尿素C13/C14胶囊是目前Hp首选非侵入检查方法,2017年市场规模14.4亿元,预计2018-2022年CAGR高达20%;公司通过改变上海欣科与海德威合作模式以及代理以色列Exalenz的C13品种,享受行业增长红利。

  在研管线价值有待发现,重磅品种开启核药新时代:东诚药业通过自主研发和外部引入两种方式不断扩充核药研发管线。铼[188Re]-HEDP处于IIb期临床,是国内1.1类新药,在骨转移治疗中有独特优势,潜在市场空间15亿元。18F-NaF注射液与99mTc-MDP相比显像更快,灵敏度更高,成像更清晰;公司国内独家申报,已获得临床批件,市场空间约3.0-3.5亿元。18F-FP-CITPET成像时间短,分辨率高,是比123I-FP-CIT更好的PD诊断药物。Y-90微球相比一般体外照射治疗能量更高,可利用血管摄影技术定位,降低副作用,我国肝癌发病率高,产品上市后空间广阔。硼中子俘获治疗技术与现有质子治疗、重离子治疗等方式相比,肿瘤杀伤力强,治疗成本低,治疗周期短,有望成为新一代精准癌症治疗手段。而与北京肿瘤医院两个合作品种也有巨大应用空间。

  被低估的核医学龙头,维持“强烈推荐”评级:2019年药品行业进入集采时代,核素药物由于其高壁垒和政策免疫性,未来的确定性更强,投资价值凸显。配置证政策松绑,有望释放出核医学行业被压抑的巨大市场,公司核药房网络布局进度领先,未来自主研发叠加海外品种引进丰富产品线。我们维持此前业绩预测,预计公司2019-2021年营业收入分别为30.86亿元、40.15亿元、51.69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3.75亿元、4.80亿元、6.13亿元,对应2019-2021年EPS为0.47、0.60、0.76元,当前股价对应2020年PE仅26倍,维持“强烈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1)肝素原料药价格波动:原料药价格存在一定的周期性波动,目前肝素原料药价格处于历史高位,虽然利润贡献占比逐步下降,但若肝素原料药价格大幅下滑,短期内会对公司盈利水平产生一定影响;2)核医学市场放量低于预期:目前公司作为国内核医学龙头之一,受益于PET-CT等配置证放开,迎来F18-FDG等品种的放量。但从PET-CT配置规划出台到F18-FDG放量仍有一定的延迟,这段时间容易造成F18放量不及预期;3)研发风险:目前在研品种较多,与普通化药和生物药研发类似,核药研发同样存在高投入、高风险特点,所以公司在研品种存在研发进度不及预期的可能。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