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信证券-氢气行业重大事项点评

中信证券

  研究报告内容摘要:

  核心观点

  伴随氢气被纳入能源统计,我们认为,接下来一段时间将进入燃料电池相关政策、标准密集推出的阶段,板块热度有望持续上行,我们认为布局高纯度氢气生产(主要是副产氢气)的企业将获得长期稳定的业绩成长空间。看好此板块主营业务稳健,氢能布局夯实的上市公司。

  ▍氢气被纳入能源统计口径。2019年11月印制的《能源统计报表制度》中,国家统计局要求,氢气和煤炭、天然气、原油、电力、生物燃料等一起,被纳入到2020年能源统计范畴中。按照国家统计局现行的制度标准,氢气参考的折标系数为4.361吨标准煤/万立方米,也就是1万立方米氢气折合成4.361吨标准煤,且可以进行相应的能源抵扣。

  ▍彰显中央态度,扶持氢能源行业发展刻不容缓。根据证券时报网等报道,在此次《能源统计报表制度》发布前,工信部征求了地方行业主管部门和《规划》咨询委意见后,编制了《2021年-2035年新能源汽车发展规划》初稿,并提到了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发展的有关内容。我们认为规划和所属品类的调整都彰显出中央政府对于氢能源领域发展的积极态度,氢气能源化也为相关的配套标准,补贴政策,运营法规提供强有力的框架,而上述内容的颁布将有很大可能带动板块热度持续上行。

  ▍产氢企业节能环保属性进一步加强。伴随氢气被纳入到能源统计口径,在国家统计局口径下,产氢企业的能源耗损将大大降低,这也意味着产氢企业的环保属性正在得到进一步的认识,同时相关企业新项目的申报和审批都将具备一定的优势。另外,此统计口径对各级政府和部门制定方针、政策,编制能源计划都具有一定参考意义,能源耗损的降低可能意味着上述企业将获得更大的政策支持。

  ▍风险因素:燃料电池扶持政策颁布进度缓慢;出现成本较低且纯度较高的替代制氢方法;燃料电池技术路线发生重大调整。

  ▍投资策略。伴随氢气被纳入能源统计,我们认为,接下来一段时间将进入燃料电池相关政策、标准密集推出的阶段,板块热度有望持续上行,布局高纯度氢气生产(主要是副产氢气)的企业有望获得长期稳定的业绩成长空间。看好此板块主营业务稳健,氢能布局夯实的上市公司。主要推荐利用氯碱副产布局氢气,且在氢气储运、加氢运维均作出积极布局的嘉化能源;利用PDH副产氢气切入氢能源板块的金发科技和卫星石化。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