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兴业证券-银行业11月金融数据点评

兴业证券

  研究报告内容摘要:

  投资要点

  社融及信贷略高于市场预期,多增部分主要由信贷贡献,非标对社融拖累减轻,专项债继续维持0附近。11月社会融资规模+1.75万亿,YoY增速+10.7%,基本持平于10月。从整体结构上看,多增约1500亿部分大多可以由贷款(人民币+外币)解释。非标三项拖累继续减轻(-1061亿,仅相当于去年的60%)。尤其是票据本月净开票量从10月的约-800亿恢复至约1200亿左右,与市场此前判断形成明显的差异,我们预计与银行年末进行信贷额度节奏调整以及吸收存款等因素相关。专项债发行完毕,预计12月将维持0附近的水平。总结来看,本月社融主要的超预期因素来自信贷,同时票据的签发量亦有所增长,带动表外非标边际继续改善。

  M1小幅提升、M2增速回落:11月广义货币供应量(M2)余额同比增速8.2%,增速环比下降0.2个百分点;狭义货币供应量(M1)余额同比增长4.8%,较上月上行0.1个百分点。

  信贷方面,居民稳定,企业多增,对公中长贷是主要的增量贡献来源。信贷新增1.39万亿,环比多增约7300亿,同比多增约1400亿。从结构来看有几个特点:(1)对公中长期约4200亿,同比/环比多增约900/2000亿,是最主要的贡献来源,预计年内广义信贷额度相对较松、银行错峰投放和贷款置换可能是主要的驱动因素。(2)对公票据融资仅+约600亿,与11月票据市场所观察到的利率下行所指向的银行贴票需求强烈形成反差。进而票据价格对信贷需求判断的指向意义未来还需要继续观察。(3)居民短期贷款约2100亿,同比稳定但环比大幅增长,预计与双11等消费有关,居民中长期约4700亿,亦小幅好于去年同期。

  存款方面,11月新增存款1.31万亿,非银存款带动下超季节性。其中居民存款2466亿基本符合季节性,企业存款8656亿略好于历史大多数年份,财政存款减少2451亿,不及去年-6643亿的投放水平高,非银存款增长6979亿,是历史上的峰值水平。

  投资建议:目前银行业整体0.78xPB左右的静态估值水平已充分反映市场对银行整体业绩的预期。四季度估值逐渐向2020年切换,行业除了龙头品种保持估值稳健外,二线品种此前也迎来了一定的估值修复。监管机构近期对高成本存款的管控有利于稳定银行负债成本,减轻息差收窄的压力。后续继续关注政策利率引导LPR力度以及无风险利率变动情况。若未来经济数据不出现大幅波动,货币政策边际放松对冲持续,银行板块中长期配置价值不改。预计年内信贷社融平稳收官,一季度是信贷投放的旺季,流动性转暖及货币政策配合可能带来市场对经济和银行基本面的预期修复。在过去4年的年初银行都实现了超额收益,大多数年份同时兼有正绝对收益。考虑到基本面稳健、估值低位带来的安全边际以及内外部风险缓解,维持行业推荐评级。个股上,推荐基本面稳定、受监管影响较小的工行、招行;关注基本面改善、弹性较大的平安、兴业、南京、光大等标的,关注邮储。

  风险提示:监管政策超预期变动,银行资产质量超预期恶化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