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招商证券-公用事业行业研究报告

招商证券

  研究报告内容摘要:

  上周,公用事业板块全面上涨。环保、燃气、水务、电力板块分别上涨1.13、1.00、0.79、0.49个百分点。环保、燃气、水务、电力板块涨幅均小于创业板指和沪深300指数。上周,聚光科技、国投电力、国祯环保、深圳燃气分别在环保、电力、水务、燃气子行业中涨幅第一。

  【近期工作及本周工作计划】调研、路演;本周工作:拟路演,调研等。

  【短期观点-每周更新—碧水源融资增信支持落地,业绩完成确定性加大】

  碧水源周五公告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文剑平将其持有的部分股权质押与中交融资租赁有限公司,质押股数为2.92亿股,占其所持有股份比例54.27%,用途为支持公司业务发展融资增信。

  工商信息显示中交租赁为中交集团控股子公司,本次质押股数2.92亿股,以周五收盘价测算市值为21.4亿元,对公司融资增信支持力度较大,将有效增强当前公司流动性和资金实力,保障项目推进,19年业绩完成确定性加大。

  中交集团6月入股以来,双方积极合作,协同效应持续释放,项目快速落地。双方8月展开项目对接会,10月和11月分别联合中标哈尔滨51亿污水处理项目和菏泽22亿城市黑臭水体项目等大型项目,有力支撑碧水源项目储备,同时也对未来双方项目持续落地有良好指引。

  公司18年以来主动收缩和消化不良PPP项目,坚定回归膜法水处理本源业务,当前已基本消除历史经营风险,在手项目充沛且质量较优,融资持续改善,三季度业绩快速恢复,全年业绩有望大幅度恢复性增长。我国环保产业即将进入标准提升、提质增效的时代,水深度处理和污废水资源化有望成为水处理行业的主流;公司为膜法水处理龙头,坚定回归膜法水处理本源,凭借其成熟领先的独家“MBR+DF”双膜法工艺,叠加和中交在融资、项目、分工模式等多层次的协同,有望在其中发挥重要作用,实现快速发展,未来业绩和估值的双提升也将带来股价的强烈变化。

  本次行业龙头碧水源获得融资增信支持,是民营企业引入国资后战略协同效应的体现,目前很多环保行业的龙头民营企业都在经验战略中引入国资,以解决资金来源和成本问题,预计随着未来这些企业获得国资支持的逐渐落地,环保企业将迎来新一轮的发展机遇。

  【个股推荐及推荐顺序-最新更新】重点推荐顺序:碧水源、维尔利和先河环保。

  碧水源:碧水源是我国领先的膜法水处理整体解决方案提供者,自2018年以来,公司对质量欠缺的PPP项目进行梳理,目前基本完成,当前在手的约500亿项目,质量可靠,大部分已获得贷款支持,历史经营风险已基本消除;同时,公司项目进度推进顺利,2019年Q3实现业绩快速恢复,单季度扣非后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约80%,同时保持良好现金流,公司业绩拐点已现,全年业绩有望实现大幅度恢复性增长。在未来发展方向上,公司坚定回归膜法水处理的本源业务,有望凭借其成熟领先的“MBR+DF”双膜法工艺,在水污染治理将进入超净化、资源化的背景下,在困扰我国水环境的华北地下水漏斗、海水淡化国产化及低成本化、高原湖泊保护、自来水安全升级等重大问题上取得突破;公司6月引入中交集团作为战略投资者,双方在业务、资金、合作模式等方面协同效应明显,近期已有双方合作下的大型项目落地,协同效应逐步释放;未来随着双方协同持续深化,在促进碧水源在融资和新增订单获取持续改善的同时,有助于碧水源市场地位及形象将进一步提升,为公司在膜法水深度处理道路上行稳致远、解决我国水环境问题的理想实现增添动力,实现更高层次的长远发展。整体而言,公司当前不仅站在全年维度业绩恢复的重要拐点,更是站在公司长期基本面反转和估值提升的重要拐点。

  维尔利:公司深耕固体有机废弃物处理领域多年,市场及技术优势明显;住建部等9部委6月发布《关于在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全面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通知》,提出2020年46个重点城市基本建成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系统,2019年起在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全面启动生活垃圾分类工作;3000亿的厨余垃圾末端处理投资市场随之打开,大级别的产业机会显现;且根据时间表,今年年底附近将进入招投标高峰期;公司凭借着当前餐厨垃圾市场龙头地位、提前储备成熟的厨余垃圾处理相关技术、紧抓餐厨垃圾市场契机,今年以来已陆续中标上海地区松江、嘉定、金山三个湿垃圾处理项目,标杆效应显著;据了解,上海当前规划7个湿垃圾处理项目,已招标完成三个,公司全部中标其中关键环节或全部环节,并在积极争取后续4个项目。公司为餐厨垃圾龙头,历史市占率超20%,市场及技术优势明显,叠加上海项目显著标杆效应,有望在市场快速释放过程中获得先机,业绩弹性较大。

  先河环保:公司正全力推进由环境监测设备研发制造商转型为环境管理与区域环境治理的全产业链综合服务商,借助自主研发的基于物联网和大数据技术的网格化系统及管理咨询服务在精准溯源、污染源解析、预警预报、环境治理等环节的领先优势,并通过环境物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分析的平台建设,推进“测管治”一体化的环保应用新模式,为政府提供环境质量改善与综合防治的全链条服务;此模式契合政府追求环境与经济协调发展的迫切需求,在数据对接下将有效促进公司整体业务跨越式提升。公司近期获批组建并已投资设立河北省先进环保产业创新中心,并与河北辛集市政府签署《智慧环境(生态环境大数据及综合治理)产业创新中心示范基地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标志着公司在环保物联网平台模式建设上取得新突破以及“测管治”模式下的首个项目落地,对公司战略转型发展有积极的指引。

  【风险提示】政策落实低于预期、项目进展低于预期、大盘系统性风险等。证券投资风险较大,本报告主要供机构投资者参考,个人投资者如参考报告进行投资,请认真阅读末页风险提示和评级说明。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