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安信证券-电子元器件行业动态分析

安信证券

  研究报告内容摘要:

  自今年7月22日科创板首批公司上市以来,截至12月18日,5个月内已发行上市的公司数量达到66家。电子高科技公司约20家,占比近三成,其中半导体设计占比近三成。近期,受5G需求带动和国产替代的影响,半导体关注度极高,未来更多细分领域芯片龙头有望登陆A股。

  ■除了热点半导体,科创板电子高科技还有什么?

  我们发现微笑曲线两端,包括上游关键材料和核心元件以及下游创新终端和品牌的公司占比较高,有近10家,材料方面包括显示材料和电磁屏蔽材料(如长阳科技和方邦股份等),元件方面包括激光器和光学镜头(如杰普特、创鑫激光和福光股份等),终端和品牌方面包括激光显示新技术(如光峰科技等)。相较于附加值低的模组和代工,微笑曲线两端正逐步完成进口替代,部分细分领域已经实现0到1的突破。科创板相关公司经过5年以上积累,目前已做到全球龙头。未来能否实现1到N的发展?近期我们密集深度调研,了解公司行业地位、战略目标、研发进展和下游需求情况,试图拨清迷雾。

  ■对标创业板,有哪些发现?

  创业板2009年10月30日首批公司上市,截至2010年3月底,五个月内上市公司数量达到65家,主要涉及传媒、计算机、医药和电气设备等行业,电子公司仅四家,分别是亿纬锂能(电池和储能)、金龙机电(电机塑胶等结构件)、台基股份(功率半导体)和欧比特(宇航卫星及AI芯片等)。截至2019年12月17日,亿纬锂能、欧比特、台基股份和金龙机电涨幅依次为1116%、188%、40%和-49%。从业绩基本面看,亿纬锂能表现最优,2008~2018年十年收入CAGR为36%,如不考虑麦克韦尔的投资收益(2018年贡献五成以上净利润),净利润CAGR为25%;台基股份、欧比特和金龙机电一度通过收并购壮大业绩,受细分赛道市场空间、市场竞争和公司经营等因素的影响,发展相对缓慢。

  本次科创板系列观察一我们主要围绕新材料、高端元件和新技术展开,覆盖标的包括光峰科技、长阳科技、方邦股份、杰普特和福光股份。【光峰科技】激光显示龙头。【长阳科技】全球反射膜龙头。【方邦股份】电磁屏蔽膜全球第二(根据招股说明书,2018年排名)。【杰普特】MOPA光纤激光器国内领先。【福光股份】安防监控镜头市场位列全球前三(根据招股说明书,2018年排名)。

  风险提示:市场风险偏好及估值波动;上市公司基本面不及预期。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