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民生证券-教育行业2020年年度策略

民生证券

  研究报告内容摘要:

  回顾2019:A股教育先扬后缓;H股教育先扬后抑

  2019年A股教育板块呈现先扬后缓,下半年呈现震荡走势状态。一季度板块受二月底商誉减值利空集体出尽影响,一路反弹至三月,顶部盘整后由于外部环境变动带来的不利影响,板块出现回调,随后趋势以震荡波动为主。整体而言,2019年教育板块仅年初部分时间走势优于大盘,其余时间走势均弱于沪深300指数和创业板指数。

  2019年H股教育板块呈现先扬后抑,下半年部分走势出现与恒生指数背离情形,最终导致小幅收跌。一季度受板块估值修复影响,出现强于恒生指数的上扬走势。4月份受外部环境利好变动影响,出现短暂上涨,但5月份又受外部环境变动不利影响,出现回调。后持续受制于民促法(终稿)迟迟未落地和培训类监管趋严带来的悲观情绪影响,板块PE持续下滑,最终板块呈现小幅下跌。

  政策回顾:职业教育、教育信息化政策红利持续,其余板块监管趋严、规范化、正规化

  除职业教育和教育信息化行业的政策红利持续,其余板块文件多以监管、规范、正规化为主题。“保就业”情形下,国家政策持续加码利好职业教育板块,同时鼓励多元化培训,支持校企融合和社会力量共同推进我国现代化职业教育体系形成;教育信息化进入“2.0时代”,新需求释放引导行业发展;校外教培政策趋严,肃清行业乱象,利好资源往行业头部集中;在线教育与国家普惠教育的政策导向相一致,获政策支持,但同时也加强监管并提升软件准入门槛;早幼托行业因客户群体特殊和“二胎”放开带来的需求上升,行业监管趋严,推动行业规范化水平持续提升。

  展望2020:民促法(终稿)有望落地,市场压制因素有望缓解。看好行业景气度持续高昂的职业教育、教育信息化和K12教育培训。

  A股方面,政策不利影响的边际效应递减,我们看好低运营风险或高需求的细分龙头公司。港股投资建议选择受政策支持和下游需求旺盛的职业教育和市场规模大的K12教培(含在线教育)。

  职业教育:1)就业压力持续增加带动行业需求高景气度持续;2)供给端政策红利支持,提高财政在职业技能领域培养的专项拨款金额,刺激行业规模扩大;3)强者恒强,行业集中度上升,品牌效益日益显著;4)经济发展带动劳动力需求变化,职业教育助力劳动力结构调整,成为促发展,稳就业的良药之一。推荐中公教育、建议关注中国东方教育(港股)。

  教育信息化:1)《教育信息化2.0》和《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引导产业升级,每年定期的财政专项支出推动市场规模扩大;2)《教育信息化2.0》明确区域云平台为主的行业发展方向,利用云平台实现教育资源的共享;3)标考行业建设小周期持续,看好明年标考设施建设公司业绩持续爆发;4)教育信息化集成与建设商面临重新洗牌,内容提供商有望率先在革新中跑出。推荐佳发教育、拓维信息。

  K12教育培训:1)K12教培的消费属性,叠加中、高考指挥棒带来的刚性需求,行业高景气度仍会持续;2)监管对线上、线下K12教培的趋势是规范化、正规化、严监管,这将加速线上培训野蛮竞争的结束,利好线上、线下的头部企业,行业集中度上升;3)语文学科重要性上升带动受训需求上涨,较数学、英语,语文作为K12教培领域的蓝海市场,有望出现下一个细分领域巨头。推荐立思辰、昂立教育,建议关注:新东方在线(港股)。

  风险提示

  下游景气度不及预期、政策落地时间推迟、监管趋严、行业竞争加剧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