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国泰君安-半导体设备行业更新报告

国泰君安

  研究报告内容摘要:

  结论:大基金二期已于10月注册成立,资本金2041亿,有望撬动万亿资金流入。预计年底开始二期将进入密集投资期,通过分析一期投资方向,我们认为设备类投资占比将提升,已投入的龙头将持续获得重点支持,一期未重点投入但潜力较大的领域(如检测设备)也将获得重点支持。重点推荐:北方华创(电子组联合覆盖)、精测电子、长川科技,受益标的中微公司、盛美半导体。

  一期进入调整期,长周期领域仍将持续投入。2018年5月,大基金一期投资完毕,累计投资项目70余个,公开投资公司20余家。我们总结下来,一期投资特征有三:①制造为主线,自上而下带动产业链发展,一期资金制造领域占比67%,设备材料合计占比仅6%;②资金集中产业龙头,制造前四企业(长江存储、上海华力、华虹宏力、中芯国际)合计占比66%,设备前三(北方华创、中微公司、景嘉微)合计占比76%,且大基金均位居靠前核心股东;③久期较长,大基金并不看重短期收益,对投资周期较长企业持续投入。目前一期逐步进入调整期,近期大基金也披露国科微、兆易创新、汇顶科技减持计划,预计这部分资金将转向制造、封测、设备、材料等长周期领域。

  二期将撬动万亿资金,设备比重有望提升,龙头持续加码。大基金一期规模1387亿,撬动社会资金超5000亿,地方子基金规模超3000亿;二期资本金2041亿,预计将带动更多社会资本涌入,有望撬动万亿资金。2019年11月大基金管理机构华芯投资总裁表示,二期将首先关注已投入的企业和项目,重点关注存储芯片行业;对于设备领域,二期将对在刻蚀机、薄膜设备、测试设备和清洗设备等领域已布局企业保持高强度持续支持,推动龙头做大做强;此外,将加快开展光刻机等核心设备投资布局,填补一期空白。

  投资建议:推荐两条主线,一是已投入的细分龙头,二期投向设备的资金占比有望提升,绝对值将大幅增加,预计一期已重点投入的各领域龙头将持续重点投入,在一些新的领域也会考虑与行业内知名企业共同培育,重点推荐:北方华创(电子组联合覆盖)、长川科技;受益标的:中微公司、盛美半导体。二是一期未重点投入,但前景较大的领域,例如检测设备等,重点推荐:精测电子(一期增资上海精测);受益标的:华兴源创。

  风险提示:下游产线资本支出不及预期,新产品研发及验证进度不及预期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