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兴业证券-软磁、无线充电开启黄金时代

兴业证券

  研究报告内容摘要:

  投资要点

  供应稳定,需有亮点,无线充电或成重要增长引擎。软磁材料可分为金属软磁、铁氧体软磁、非晶软磁、纳米晶软磁四大类。我国是全球规模最大的铁氧体软磁生产国,近年来供应总体稳定,规模在21万吨左右。2019年软磁下游主要传统应用市场面临增长放缓甚至需求下滑,但云计算、大数据、5G、物联网、无线充电等新兴市场领域需求方兴未艾。特别地,无线充电是“从0到1”的市场,有望成为软磁材料需求增长的重要引擎。

  软磁是无线充电最关键的材料之一,技术、资质壁垒高。软磁在无线充电中起导磁降阻、隔磁屏蔽作用,目前发射端为铁氧体,接收端铁氧体、非晶、纳米晶并行,考虑到纳米晶综合磁性能更优,且能做到柔软超薄化,预计将成为未来高端轻薄型手机的主流,而铁氧体在发射端和大功率接收端的应用上将占主导。行业1)技术壁垒高:无线充电追求高效率,产品对材料饱和磁通密度和磁损要求比常规产品要求更高,对产品后道加工水平也有很高的要求;2)资质认证壁垒高:下游客户对产品的一致性、稳定性以及供货规模均有较高要求,定制化程度高,下游手机厂商的认证流程包括样品前期设计认证、可靠性认证、模组整机验证,周期6个月以上。

  消费电子+电动汽车:最具增长潜力和确定性的两大场景。1)消费电子:智能手机出货量恢复增长+无线充电渗透率提升,手机无线充电用软磁材料需求有望持续快速增长,无线充电在可穿戴设备的应用也有望迎来快速扩张,我们预计2019-2023年消费电子用无线充电软磁片需求CAGR达到30%以上,2023年需求或超过26亿片。2)电动汽车:无线充电的应用有望完美解决续航里程问题,与电动汽车需求增长形成正反馈。随着技术的持续进步,未来无线充电在电动汽车产业具备很大的发展潜力和想象空间,电动汽车市场有望成为软磁在无线充电应用的下一个风口。我们测算到2025年,电动汽车用无线充电软磁片需求有望超过1000万片。

  全球供应商梳理:日本为技术领跑者,中国成长迅速。日本是磁性材料技术的领跑者,我国软磁产业发展迅速,部分产品已达世界领先技术水平。日本代表企业包括TDK、TODA、日立金属(纳米晶软磁)。横店东磁是我国磁性材料龙头,永磁/软磁铁氧体全球占有率12%/7%,国内占有率15%/9%,收购金川电子、扩产后市占率有望进一步提升,磁材业务毛利率稳定在30%左右,是苹果无线充电软磁片供应商,也已应用于无线耳机。器件板块诚基电子是国内领先的振动马达企业,积极布局无线充电模组和5G基站隔离器/环形器,后续有望快速放量。新能源板块1.6GW高效晶硅电池项目预计今年投产,进一步驱动业绩增长。天通股份“电子材料+高端装备”双轮驱动,铁氧体软磁产品布局无线充电,是横店东磁重要竞争对手,但产品毛利率略低于横店东磁。其他相关上市公司:安洁科技(铁氧体、纳米晶)、东尼电子(纳米晶)、安泰科技(非晶、纳米晶)等。

  风险提示:手机、可穿戴设备出货量增长低于预期;无线充电在消费电子领域的渗透率提升低于预期;电动汽车产销增长低于预期;无线充电在电动汽车上应用的推广进展缓慢;其他新材料的出现对铁氧体软磁、非晶、纳米晶软磁实现替代 。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