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广发证券-环保行业深度跟踪报告

广发证券

  研究报告内容摘要:

  投资组合:国祯环保+联美控股+碧水源+龙马环卫+瀚蓝环境

  板块业绩反转现象明显,增速重回高增长,水处理行业表现亮眼。截至2020年1月19日,GFHB样本股已有15家发布业绩预告,其中14家业绩正增长,洪城水业、旺能环境、鹏鹞环保等公司业绩增速超50%。15家公司预计2019年合计实现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42.2%,业绩重回高速增长,其中水处理板块同比增长57.7%。伴随融资环境改善及市场订单释放,环保公司正逐步度过寒冬,在手订单加速推进,预计后续业绩反转公司将持续增多,板块估值修复可期。

  底部反转,焕发新生。环保板块基本面底部反转的特征越发明显,从利润增速、现金流、资产负债表等多维度均出现改善信号。展望2020-21年,我们预计:(1)需求继续扩张:三大攻坚战之污染防治进入考核年,我们预计长江、黄河、华北平原等新增需求将不断释放;(2)宏观上融资环境仍不断改善,且增发新规落地则更有利于股权融资;(3)市场集中度进一步提高,以上市公司为主的头部企业将占据更大市场份额;(4)运营资产占比将提高,长期估值并不悲观,水处理、固废等领域将率先体现。我们预计确认行业拐点后,市场会给予环保板块更高的成长预期和估值水平,建议高度关注即将到来的年报、一季报预告情况。投资方向上建议关注融资改善的水处理企业(碧水源、国祯环保、博世科等)和新政引导下的固废领域(瀚蓝环境、上海环境、伟明环保等)。

  2019Q2-Q3现金流呈现持续好转。(1)经营性现金流:以碧水源为首水处理公司的经营性现金流过去遭受市场质疑较大,而经营层面的持续向好直接体现在工程类企业现金流显著改善。碧水源经营现金流净额由负转正,2019年前三季度经营性现金流净额较上一年同期增长23.56亿元。(2)投资性现金流:在现金流改善的背景下,Q2-Q3环保公司投资现金流出仍保持增长。2019年前三季度有4家主流公司加大自身资本开支,累计投资性现金净流出上升,为公司后续成长性提供保障。(3)经营改善填补投资缺口,资金缺口可控:经营情况改善公司经营性现金流流入,使得投资资金需求缺口得以保障。

  负债结构优化,长债占比增加匹配项目久期。2019年以来多家企业通过调整负债结构,长期借款的比例不断提升,高能、国祯、上海环境长债占比均提升10个百分点以上;其次大部分企业相继发行可转债,提升资本金实力;2019年各家公司发债规模亦有提升,且利率在下半年看到明显下降(高能环境上半年7%,下半年5.5%,均为私募债)。

  风险提示。融资改善政策出台、执行力度不及预期;EPC工程结算进度低于预期,运营企业补贴无法按时到位,产能利用率不足。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