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海通证券-信息服务行业研究报告

海通证券

  研究报告内容摘要:

  英特尔DCG业务收入创历史新高。英特尔发布了2019年年报,2019年公司实现营收720亿美元同比增长1.58%,其中我们最为关注的DCG( Group)也就是数据中心业务2019年实现收入235亿美元,同比增长2.1%,收入达到历史新高,DCG业务2019Q1-Q3的单季度营收同比增速分别为-6.34%、-10.2%、3.97%,前两季度的增速均为负数,英特尔在年报中提到,由于2019下半年客户需求的回升,2019Q3增速回正,Q4DCG业务营收同比增长18.85%,也使得全年DCG业务得以正向增长,英特尔判断DCG业务受到云计算,人工智能和数据分析需求的推动,未来充满机会,预计整个数据中心业务的市场规模在2024年有望达到900亿美元。

  英特尔强调云计算市场的机会。英特尔的DCG业务主要面向于三个市场领域:云服务提供商,企业和政府以及通信服务提供商。在2019年,云服务商持续投入云基础设施,以应对大量AI、数据分析等服务需求,尽管上半年云服务商的收入出现了下降,但下半年这一趋势趋于平稳,在企业和政府领域,传统IT架构在减少,取而代之的以云计算为核心的IT架构,公司预计混合云和多云部署将持续增长,在通信领域,5G也是DCG业务重要的推动因素。

  亚马逊资本开支持续增长。其中AWS业务在2019年实现营收350亿美元,同比增长36.5%,其中单四季度AWS实现收入99.54亿美元,同比增长34%,AWS业务2018Q3-2019Q3的单季度增速分别为,46%、46%、42%、37%、35%,可以看到尽管增速仍在放缓,但趋于平稳,亚马逊的资本开支持续增加,2019Q4亚马逊资本性支出39.4亿美元,同比增长26%,环比增长16%,我们认为AWS目前已经处于平稳发展阶段,但相关的基础设施投入需要持续进行。

  国内x86服务器下滑趋势放缓,有望止跌回升。根据IDC《2019年第三季度中国X86服务器市场跟踪报告》,2019年第三季度,中国X86服务器市场出货量为86万台,同比下滑4.2%,而Q2x86服务器出货量下滑为14.6%,可以看出服务器行业下滑趋势正在放缓。IDC认为,2019年中国服务器市场进入调整期,大型的互联网客户采购由于周期性采购的影响,需求明显放缓,电信行业需求有所延迟。IDC预测,中国X86服务器市场在2019年经过周期性调整后,2020年后市场将逐步恢复并迎来新一轮增长,2023中国X86服务器市场规模将达到292.85亿美元,2020-2023年复合增长率将达到11.9%。

  服务器龙头浪潮市场份额大幅提升。2019年第三季度,中国X86服务器市场从厂商来看,按出货量和销售额前三名厂商依次均为浪潮、华为和新华三,市占率分别为33.1%、16%和13.7%,行业龙头浪潮信息的市占率相比上半年的28.1%提升了5个百分点。

  云计算产业链景气向上。从英特尔DCG业务和亚马逊AWS业务的持续增长可以看出海外的云计算产业仍在快速发展,我们认为IaaS的快速发展为PaaS和SaaS提供基础设施保障,长期来看,整个云产业链从以服务器、IDC为代表的IaaS层面,到PaaS、SaaS层面均将维持持续景气。

  建议关注云计算产业链:浪潮信息、宝信软件、广联达、用友网络、恒生电子、石基信息。

  风险提示。服务器行业回暖不达预期,公有云厂商业务拓展不达预期。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