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安信证券-网络安全行业深度报告

安信证券

  研究报告内容摘要

  “六大维度”解析网络安全行业之变。我国网络安全市场在需求扩张、供给升级、技术迭代与政策扶持等多个维度均发生重要变化的“共振”之下,行业层面将迎来一个发展提速期,整体景气度向上。龙头企业凭借资本助力与渠道扩张的“额外加成”,未来发展有望“如虎添翼”,更上一层楼。本篇报告将从六大维度对网安行业正在发生的变化进行详细解析。

  需求:云+5G泛物联网时代,全方位安全威胁将极大扩张市场需求。网络安全需求不断演进,正步入“大安全”时代。云计算打破了边界,在传统安全威胁之上又叠加了全新的挑战;未来的5G时代下,万物皆可成为“靶点”。云+5G催化,物联网应用也加速泛化,现有安全体系将无法应对来自全方位的安全威胁,需求端的升级将进一步打开网安行业的市场空间。

  供给:告别旧有“卖保健品”模式,整体安全服务时代来临。我国网络安全行业的细分领域众多,“合规”一直成为驱动网安投入的主要因素,因此行业也沿袭了多年以来的“卖保健品”模式,硬件占比“畸高不下”。近年来“护网行动”逐年加码,催化网安市场由“合规驱动”迈向“攻防实战演练”。伴随“主动安全”时代的逐渐来临,能力导向的安全防护体系建设呼唤“结果至上”的整体安全服务。

  技术:“云+大数据+AI+专家”大融合,成为构建整体安全能力利器。网络安全技术持续演进和迭代:云计算彻底打破了网络安全的固有“边界”,私有云与混合云市场成为安全投入的重心;大数据既是“防护对象”又是网络安全的“武器弹药”;而“安全+AI”的核心在于对安全知识的积累与有效应用。“云+大数据+AI+专家”的大融合,将成为构建整体安全能力的利器。

  资本:大型央企等巨头参与行业整合,主动加速提升市场集中度。我国网络安全行业正在从充分竞争性市场向低集中寡占型市场转变。头部安全企业年收入陆续迈过20亿元大关,规模化效应已经开始显现。近年来以CETC和CEC等为代表的大型央企集团等巨头积极参与行业整合,正主动加快市场集中度提升的进程。

  政策:法律条例密集出台催化不断,产业规划驱动企业聚集式发展。基于《网络安全法》框架,后续细化的法规条例密集出台,政策多维度加码。以等保2.0为例,防护对象的大幅扩充带来网络安全市场规模的显著扩容。此外,在工信部以及各地网安产业发展规划的驱动下,国内网安企业已初步呈现集聚式发展的态势。

  渠道:面临中小客户市场扩容的新机遇,渠道能力建设加快。长久以来我国网安行业的投入主体以党政机关、电信运营商和各类金融机构为主,共同构成了需求侧的“VIP客户群”。因此网安企业也多采用“直销为主+分销为辅”的市场策略。随着等保2.0等一系列法律法规的落地,以及在“护网行动”中所暴露出来的问题,教育、医疗、交通、公用事业等传统意义上的中小客户面临规模快速扩容的新机遇,网安市场产品与项目“颗粒度”的进一步细化成为行业趋势,众多厂商也纷纷加快了自身渠道能力的建设。

  投资建议:多维因素共振,网安行业景气度向上。龙头企业凭借资本助力与渠道扩张的“额外加成”,未来发展有望“如虎添翼”,更上一层楼。重点推荐深信服、南洋股份(天融信)、启明星辰、绿盟科技、中孚信息、三六零,建议关注安恒信息、拓尔思、北信源、卫士通等。

  风险提示:市场竞争加剧;政策力度低于预期。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