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广发证券-:建议“买入”冀东水泥

广发证券

  研究报告内容摘要

  冀东水泥:泛华北水泥龙头进入发展新阶段。唐山冀东水泥股份有限公司是华北龙头、北方规模最大、全国产能规模第三的水泥企业,2016-2019年公司与金隅集团实施战略重组,我们测算重组完成后公司在京津冀地区的产能市占率从26%提升至51%,华北地区的产能市占率由17%跃升至30%,核心利润区域控制力度大幅提升。

  主要区域供需格局向好,京津冀进入需求景气期。据数字水泥网,根据未来2-3年行业新增产能规划,我们判断公司所在区域未来2-3年无新增产能且错峰限产严格执行,供给格局向好;同时京津冀协同发展及雄安新区进入实质建设阶段,未来2-3年河北地区水泥需求有望保持10%以上增长。区域格局稳定,未来景气度向好。

  轻装上阵,内生改善空间大,ROE中枢有望提升。一方面,2015年后公司计提减值力度加大,甩掉历史包袱,资产质量更加扎实,轻装上阵。另一方面,水泥行业持续高景气带来公司资产负债率和财务费用双降。对标行业企业,公司销售费用率具优势,管理费用率则为行业最高,主要受修理费及停工损失影响,未来具备改善空间。

  投资建议:维持“买入评级”。我们预计公司2019-2021年EPS分别为2.05/2.60/2.97元/股,按最新收盘价计算对应PE估值分别为8.4/6.6/5.8x,对应PB估值分别为1.3/1.1/1.0x。若公司2019-2021年维持2018年分红率36.34%不变,当期收盘价对应2019-2021年股息率分别为4.4%/5.5%/6.3%。参考可比公司PB估值水平,考虑到区域景气度向好,公司内生改善空间大,ROE中枢上移、波动率下降,给予公司20年1.6倍PB,对应合理价值24.85元/股,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控制进程相关不确定因素;基建和房地产投资增速下行;行业供给格局恶化;公司经营管理风险等。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