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广发证券-面板行业跟踪报告

广发证券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研究报告内容摘要】

  核心观点:

  TV面板价格2020年2月加速上涨。根据IHS统计数据,大尺寸LCDTV面板价格在2020年2月呈现加速上涨态势,涨幅为4~8美金,环比月度涨幅为5%~13%,其中32英寸涨幅最大。我们认为,在2020年全年面板价格有望呈现季节性上涨的背景下,短期内疫情导致的产能利用率降低,以及原材料短缺导致的产出下降,是导致短期内价格加速上涨的主要原因。我们认为近期海外地区疫情超预期发展(尤其是韩国地区)将可能带来供给的进一步变化,并导致价格持续上行。

  其他类型面板价格稳中有升。整体来看,显示器、笔记本电脑、手机、平板电脑面板的价格基本稳定,其中部分面试器、笔记本电脑和平板电脑的价格有微幅上涨。行业供给和需求端同时受到影响,后续价格变化仍需持续观察疫情带来的影响。

  产值方面,2020年1月主要面板企业产值大多呈现环比及同比下滑,大陆企业表现好于整体。2020年1月,受到行业淡季、叠加春节效应以及疫情逐步发酵的影响,全球主要面板产值同比及环比大多出现下滑。其中,日本、韩国和中国台湾普遍同比下滑幅度较大,中国大陆企业表现相对较好,同比大多呈现较大幅度正增长,环比下滑幅度也相对较小。全球面板产业逐步向大陆地区转移的趋势凸显。

  投资建议。在大尺寸LCDTV面板价格上涨,以及短期内价格加速上涨的背景下,我们建议关注具备产能和技术优势的国内面板龙头企业,国内企业将显著受益于大尺寸面板价格上涨的业绩弹性,以及海外厂商逐步退出LCD生产所带来的份额提升的空间。重点关注国内面板龙头企业京东方A、TCL科技,建议关注维信诺、深天马A。同时建议关注产业链相关企业的投资机会,建议关注大族激光、精测电子(与广发机械组联合覆盖)、万润股份(与广发化工组联合覆盖)、三利谱、阿石创。

  风险提示。产品价格下滑的风险;需求不及预期的风险;原材料价格上涨的风险;重大突发事件影响的风险;产业政策变化的风险。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