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海通证券-汽车与零配件行业跟踪报告

海通证券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研究报告内容摘要】

  发改委近日发布了《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为了顺应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趋势,抓住产业智能化发展战略机遇,加快推进智能汽车创新发展,国家发改委在广泛征求有关部门、地方政府、重点企业、行业协会、重点大学、科研机构等意见建议的基础上,组织研究起草了征求意见稿,并于2018年1月正式对外公布,历经2年的修改和完善,在近日,由发改委联合工信部、科技部等11个国家部委下发了正式稿,分别从发展态势、总体要求、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等4个大方面阐述了我国智能汽车创新发展的整体部署和战略落地方案,明确了战略愿景和主要任务。

  文件进一步强调了在我国实行智能汽车发展战略的必要性和紧迫性。文件提出智能汽车已成为全球汽车产业发展的战略方向,特别是汽车强国的战略选择。例如美国在今年1月初举行的CES展上,正式发布了《确保美国在自动驾驶技术领域的领先地位:自动驾驶4.0》的报告,目的就是要在新一轮竞争中保持领先地位。我们认为我国智能汽车产业的发展已刻不容缓,该政策的正式发布时机恰到好处,对我国智能汽车产业的发展具有极为重要的战略意义。

  战略愿景更加务实,能够有效调动产业各方的积极性。在战略愿景方面,文件提出到2025年,中国标准智能汽车的技术创新、产业生态、基础设施、法规标准、产品监管和网络安全体系基本形成。实现有条件自动驾驶的智能汽车达到规模化生产,实现高度自动驾驶的智能汽车在特定环境下市场化应用。展望2035到2050年,中国标准智能汽车体系全面建成、更加完善。相比于征求意见稿,正式稿在2025年的目标上没有设立具体量化的考核指标,将全面建成智能汽车体系的要求从2025年改为2035年。我们认为相比于初稿,正式稿在表述上更加严谨,在目标上更加务实,在具体执行层面上可操作性更强,同时没有改变全面建成中国标准智能汽车体系的最终目标,因而我们认为该方案对于我国智能汽车相关的科研界、产业界具有非常强的指导意义,能够有效调动各方的积极性,促进我国智能汽车行业的全面、健康、快速的发展。

  具体任务清晰,产业发展方向明确。文件从构建协同开放的智能汽车技术创新体系、跨界融合的智能汽车产业生态体系、先进完备的智能汽车基础设施体系、系统完善的智能汽车法规标准体系、科学规范的智能汽车产品监管体系,以及全面高效的智能汽车网络安全体系等六个方面的任务进行了详细阐述,共细分为20个具体任务。我们认为本战略从关键技术和商业模式的角度对汽车行业提出了具体的任务,特别是对于车规级别的传感器、芯片、软件等智能汽车所需的关键零部件系统提出了要求。我们认为该部分内容作为我国智能汽车发展的纲领性文件,通过顶层设计,为我国智能汽车产业的发展提供了明确的路线图。

  投资建议。我们认为本战略的落地为智能汽车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和路线,智能汽车产业将迎来高速、健康发展的窗口期,智能网联将成为行业发展的大趋势,智能将成为卖点,联网将成为刚需,智能化将持续贡献增量,因此我们维持2020年汽车行业“优于大市”评级。在投资标的方面,建议关注在智能汽车关键零部件技术领域具有领先优势的行业龙头,包括德赛西威、均胜电子、科博达、星宇股份等。

  风险提示。汽车行业复苏不及预期;原材料价格大幅波动;汇率大幅波动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