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招商证券-计算机行业研究报告

招商证券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研究报告内容摘要】

  新基建将给计算机带来产业及政府层面的增量投入,我们认为IT产业未来几年将持续受益,相关企业迎黄金发展期,本报告详细探讨新基建下计算机的主要投资机会。

  云+工业互联网契合产业转型升级,软件应用及服务率先受益。工业互联网本质上是云计算、大数据、AI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的产物,需要产业构建网络、平台、安全三大功能体系。平台及其上的工业APP应用、配套的安全解决方案是核心的增量需求,在云计算环境下,软件应用和IT服务将迎来超行业发展的结构性增量机会。工业互联网平台+应用类企业需求将率先释放,首推国内企业级数字应用霸主用友网络;工业咨询及解决方案服务商也迎来良好成长环境,主要公司为汉得信息、赛意信息;工业场景增量安全需求为网安厂商创造新成长机会,重点推荐企业级安全龙头深信服,启明星辰、南洋股份等网安一线龙头。

  5G带动相关基础设施投入,为各式智能化应用奠定技术基础。云计算、边缘计算节点以及AI服务器需求对国内服务器产业都是显著的增量,具备国际化扩张能力的浪潮信息将最为受益,中科曙光亦迎来重要发展机遇;网络可视化产业将直接受益于渗透率的提升和流量的爆发增长,首推龙头中新赛克。5G技术铺垫下,智能驾驶产业将在单车智能、车联网以及车路协同方面实质推进,四维图新、千方科技等公司将迎来积极变化。随着在线数据呈几何级速度丰富,人工智能的将实现在安防之外的金融、医疗、轨交等应用场景突破,科大讯飞、恒生电子、同花顺、华宇软件、佳都科技等技术产品储备面临关键成长机会。

  医疗IT关系民生,迎历史性发展机遇。医疗IT虽暂未被列为科技新基建7大方向之一,但综合考虑此次疫情冲击及近期国家配套政策,我们认为国家层面或将加大投入及推进力度。一方面医疗IT对于提升医疗体系运营效率,打破信息孤岛便于综合管控意义重大;另一方面面对随老龄化而来的医疗费用缺口问题,引入商保等方式关系到大数据应用分析,尤其需要信息化支撑。重点推荐公共卫生信息化领先厂商创业慧康,互联网医疗领军卫宁健康,院内集成平台龙头思创医惠。

  风险提示:技术落地不及预期;政策推进进度不及预期。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