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兴业证券-农林牧渔行业研究报告

兴业证券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研究报告内容摘要】

  投资要点

  农产品价格上涨,对产业链上农产品种植、种子、土地等环节的经营收益均有正向影响。种植环节,农产品涨价直接带动销售收入、净利润增加;上游种子、土地经营环节,农产品涨价打开地租或投入品价格上涨空间;深加工环节,如产品端涨价对利润有正贡献,成本端大宗品涨价则相反。

  当前农产品价格总体易涨难跌。(1)白糖:供需偏紧,糖价趋势向上。19/20榨季主产国大幅减产,全球糖市出现产需缺口并进入去库存周期。国内在小幅减产、严控走私的情况下,整体供应仍趋紧。随着供需格局边际改善,糖价已具备向上趋势。

  (2)棉花:静待需求回暖,底部待涨。2014年收储取消后去产能效果显著,由于种植积极性下降,19/20年度棉花预计小幅减产2%,此外印巴蝗灾影响还需持续关注。需求方面,棉纺消费受短期突发事件影响较大,但国内外棉价已跌至底部,若未来宏观环境缓和,棉价有望反弹。

  (3)橡胶:供应压力减小,价格蓄势待升。全球天然橡胶新增种植面积逐年减少,轮胎出口受贸易争端影响减弱,重卡销量预计维持增长,在供应压力减小,需求逐渐好转下,胶价将进入回升趋势。

  (4)稻麦:收购价稳定,去库存或加速。近年国内水稻、小麦收购价稳定,种植收益难有改善,种植面积连续调减,预计19/20年度稻麦产需过剩量将进一步缩窄,主粮去库存有望加速。

  (5)玉米:供需缺口扩大,价格上涨。2016年临储取消后玉米种植面积逐年下滑,产量趋稳,而消费保持增长,国内玉米供不足需。未来生猪产能将缓慢恢复,禽产能维持增势,玉米供需缺口或将继续扩大。

  复盘历史,农产品涨价对产业链公司股价有带动。逻辑角度,涨价时公司产品单价提升从而利润提升,或是下游效益改善带来上游利润空间扩大。但是否会反映至业绩,取决于农产品涨价的时间和幅度以及公司具体情况。如产量变化、产品迭代、并购重组等事件也会对股价及业绩产生影响。

  投资建议:农产品涨价时带动相应版块股票,也有可能拉动基本面表现改善。种子板块,推荐近期有核心驱动的转基因种子相关标的大北农、隆平高科、登海种业等;白糖板块,推荐龙头中粮糖业,关注*ST南糖、粤桂股份;农产品种植板块,关注苏垦农发、北大荒,其他相关标的有棉花新农开发、新赛股份、棉花间接带动的粘纤三友化工、橡胶海南橡胶等;此外逻辑类似的还有食用菌板块,建议关注雪榕生物。

  风险提示:自然灾害、政策变化、大宗商品价格波动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