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招商证券-新基建带来新的投资机遇

招商证券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研究报告内容摘要】

  核心逻辑:建议沿着三大方向布局“新基建”投资历史机遇

  5G网络建设成为新基建桥头堡,通信网络建设节奏及投资规模有望持续加码。政治局会议十天内两次定调加快5G网络建设,5G成为新基建桥头堡,5G发展对于拉动上游建设和下游新应用普及具有关键作用。通信行业投资有望加速加码,三大运营商的资本开支今年预计约3348亿元,同比增长11.65%,年内仍有上调空间。对于5G基站和4G基站建设规模,我们上调全年预期分别至80万站和20万站以上,建议投资者把握通信设备及上游无线器件公司即将迎来的业绩及估值双提升投资机遇。建议重点布局通信设备【中兴通讯】、【烽火通信】;上游无线射频【世嘉科技】;光器件与光模块【光迅科技】、【天孚通信】、【中际旭创】。

  数据中心建设获中央定调,云计算基础设施层有望迎来黄金发展期。数据中心与云基建产业链包括IDC、交换机路由器、服务器、光模块光器件等。IDC兼具“高成长与确定性”,建议围绕“核心地段卡位+与互联网企业合作”双主线布局;云计算发展驱动交换机行业重回快增长轨道,运营商大力投云给传统设备和交换机企业带来发展新机遇;云企业资本开支中超70%用来采购服务器,服务器出货量与云计算资本开支波动呈强相关性,长期受益于云计算的发展;数据中心进入400G时代,驱动光模块行业实现高增长。云基建的发展夯实了云应用的发展基础,有望促进云视频等应用的发展。建议重点布局IDC企业【光环新网】、【宝信软件】、【奥飞数据】、【数据港】;交换机【紫光股份】、【星网锐捷】、【中兴通讯】、【烽火通信】;光模块企业【中际旭创】、【新易盛】、【光迅科技】、【天孚通信】;云视频【会畅通讯】、【亿联网络】。

  工业互联网与“新基建”其他领域融合发展,建议围绕网络、平台、安全层进行布局。网络是实现工业互联网的基础有望率先落地。工厂自动化新安装节点中,工业以太网已实现广泛应用(52%),未来无线与有线协同已成为确定性趋势,带来工业级以太网交换机和路由器、边缘计算服务器等ICT设施持续性需求,建议重点关注:【中兴通讯】、【移远通信】、【东土科技】、【映翰通】、【威胜信息】;平台是工业互联网的核心,传统云计算厂商与制造企业合作开展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有望成为短期主流模式,建议重点关注:【宝信软件】;安全是工业互联网的保障,新需求拉动安全厂商持续增长,建议重点关注:【安恒信息】;运营商拥有网络频谱资源,在网络建设与运营方面具有先天优势,未来有望在工业互联网领域发力,拓宽收入来源并提高盈利能力,建议重点关注:【中国联通】。

  投资建议:“新基建”带来新的历史投资机遇,建议围绕5G基建&云计算数据中心&工业互联网“三大主线”布局“新基建”新投资方向。重点推荐:中兴通讯、烽火通信、光迅科技、世嘉科技、光环新网、宝信软件、奥飞数据、星网锐捷、天孚通信、中际旭创、太辰光、中国联通、移为通信、移远通信;建议关注:紫光股份、安恒信息、映翰通、新易盛、有方科技、和而泰、数据港、通宇通讯。

  风险提示:中美贸易争端升级、5G投资规模不及预期、IT云计算需求下滑、工业互联网发展不及预期。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