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申万宏源-保险行业2020年一季报前瞻

申万宏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研究报告内容摘要】

  本期投资提示:

  事件:上市险企将于2020年4月24日至2020年4月30日披露2020年一季报,我们预计受开门红策略调整,上市险企新单和NBV增速分化;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月至3月行业个险渠道新单保费整体承压而车险承保利润边际改善;受股债市场大幅波动影响,预计1Q20行业总投资收益同比下滑10%以上。1Q20业绩预计将是近年来险企经营表现的低点,看好二季度基本面的边际改善。预计1Q20上市险企合计营收同比持平,归母净利润同比下滑23%。

  寿险业务方面,预计1Q20平安、国寿、太保和新华个险新单增速分别为-20%、+18%、-18%和+30%;寿险业务原保费收入增速分别为-10%、+18%、0%和30%。国寿因提前布局2020年开门红,新单增速连续两年领跑行业;新华保险4.02%惠添富年金销售可观带动个险和银保渠道新单强劲增长,但去年同期NBV因健康险高增长基数较高,预计价值增速明显承压;平安为平滑2019年收官业绩,将约70亿元新单提前在2019年末确认,对2020年开门红造成一定冲击。相较于2月月报估计,我们调整1Q20上市险企NBV同比增速:中国人寿为10%(维持原预测)、新华保险为-15%(原预测为-5%)、中国太保为-10%(原预测为-8%)和中国平安为-20%(原预测为持平)。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代理人保单面签和增员受阻,虽然可以通过线上签单避免面对面接触,但线上签单主要以低件均的短期健康险和意外险为主并辅以赠险,较传统春节返工后的长期保障型和储蓄型业务在价值率和件均上差距较大。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保险公司将晨会、培训和产品说明会通过线上方式召开,各险企之间线上化经营能力的差距显现,拥有更完善的线上化经营能力的寿险公司竞争力强化,是当下提升集中度的重要契机。同时,新冠肺炎疫情有望打开居民保障型产品购买的积极性,健康险与意外险需求有望在新冠肺炎疫情过后逐步释放。

  财险业务方面,预计人保财险、平安财险和太保财险原保费收入增速分别为-1%、7%和4%,综合成本率边际改善。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新车销量下滑叠加节后企业复工推迟使得财险保费增速放缓,但较寿险业相比影响较小。车险方面,2月私家车出行率减少,有望降低赔付率,车险承保利润改善;非车险方面,企财险、责任险与融资性信用险与宏观经济形势紧密相关,预计承保利润边际承压。

  资产端方面,预计1Q20行业总投资收益同比下滑10%以上。受新冠肺炎疫情和石油价格大幅波动的影响,国内十年期国债到期收益率呈现单边下行的态势,从年初的3.15%最低下行至2.48%;1Q19和1Q20沪深300指数分别上涨约29%和下跌约10%,预计行业总投资收益整体承压。

  业绩方面,结合资产负债两端综合影响,预计上市险企营收同比增速分别为平安(-13%)、国寿(+13%)、太保(+1%)、新华(25%)和人保(-3%),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速分别为平安(-22%)、国寿(-30%)、太保(-15%)、新华(-15%)和人保(-10%)。中国平安基本面跟踪:预计1Q20NBV增速为-20%,寿险OPAT增速下滑至5%(税前营运利润同比预计基本持平),财险(10%)和银行业务(12%)OPAT增速带动1Q20归母OPAT增速至6.5%,预计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速为-22%。

  投资建议:当前仍处于长端利率震荡寻底的阶段,预计板块估值仍将持续震荡。当前,平安、国寿、太保和新华对应2020年P/EV分别为0.90X、0.70X、0.54X和0.54X;分别处于2011年历史分位数的20.7%、1.9%、0.2%和0.7%。估值均处于历史的绝对低位。我们维持行业看好评级,推荐顺序:中国平安、中国太保、中国人寿和新华保险。

  风险提示:长端利率趋势性下行,保障型产品销售不及预期,商车费改影响超预期。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