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华创证券-燃气行业重大事项点评

华创证券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研究报告内容摘要】

  事项:

  国家发改委、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住房城乡建设部、国家能源局等五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天然气储备能力建设的实施意见》。

  国家能源局综合司发布关于做好可再生能源发展“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

  评论:

  供需优化背景下储气能力建设规划进一步细化,保障市场化运行为重心。此次《意见》与2018年4月的《关于加快储气设施建设和完善储气调峰辅助服务市场机制的意见》相比,主要在规划布局、商业模式、市场化机制改革和政策支持等做出细化。梯次灵活推进、政策支持细化是此次《意见》的突出特点。

  具体来看:(1)规划布局集约化灵活化:灵活化的思路秉承此前文件,但此次明确将储气设施建设直接纳入省级专项规划,集约化思路有助于实质的高起点建设;(2)回报机制完善:《意见》明确以市场化出租库容、利用季节性价差售气等调峰辅助服务以及城燃自建自用收回投资,并提出城燃企业使用储气设施成本疏导、探索淡旺季价格机制等完善价格疏导。这实际上起到了提升效率的作用,避免了旺季来自气源端的压力变为来自储气端、而城燃依然量价承压的潜在问题。(3)市场化机制完善:秉承中下游设施互联互通、交易体系建立的初衷。(4)政策支持升级细化:政策首次明确1)给予地下储气库垫底气支持政策,“战略储备”的思路有助于投资方环节初期运营的资金压力;2)支持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资金用于符合条件的储气设施建设以及鼓励多种融资方式,提升了地方牵头的动力;3)明确2020年底前对重点区域符合标准的应急储气设施建设给予中央预算内投资补助,补助金额不超过项目总投资(不含征地拆迁等补偿支持)的30%。

  存量设施有望受益,调峰意义大于投资收益。尽管目前国内主要储气库和接收站仍在龙头国企旗下,大型设施的建设对于社会资本来说预计更多以参股的方式进行,但区域性非央企存量设施改扩建和互联互通建设的进度和积极性有望提升。同时在国际低气价背景下,储气设施的加速建设更有利于未来国内旺季调峰的平稳和战略供应的长期发展。

  “十四五”规划编制通知重提燃气分布式。《通知》提出大力推进分布式可再生电力、热力、燃气等在用户侧直接就近利用,并高度重视可再生能源供热等非电利用,因地制宜推动生物质、地热能、太阳能等非电利用方式。受制于技术和、气价和消纳,天然气分布式行业2017年以来发展受阻,在供需改善背景下无论是政策导向力度还是可行性都大幅提升。

  投资建议:储气设施的相关建设推进对目前拥有LNG接收站的企业来说,在运营模式、补贴支持和消纳能力方面均有望进一步提升;同时十四五规划编制通知中燃气分布式的建设要求有利于当前布局综合能源业务的企业发展。推荐大股东拥有舟山LNG接收站(一期300万吨、二期200万吨在建)、且在手98个泛能项目、2019综合能源业务收入174%增长的城燃龙头新奥能源;推荐重组新奥能源过会、拥有天然气上游资源的新奥股份。同时建议关注煤改气高速推进且受益供需改善的二线城燃龙头天伦燃气。

  风险提示:疫情导致售气量不及预期;上游价格政策执行不到位。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