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招商证券-通信行业点评报告

招商证券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研究报告内容摘要】

  4月20日,阿里云宣布未来3年再投2000亿,用于云操作系统、服务器、芯片、网络等重大核心技术研发攻坚和面向未来的数据中心建设。

  阿里云三年再投两千亿,云资本开支将重回上升轨道,云产业链将全线受益。随着5G建设的推进和5G下游应用的逐步落地,叠加此次新冠疫情对远程办公、云视频会议、云游戏等应用发展的助力,为了在5G时代保持领先地位,以阿里云为代表的云企业和运营商均表示未来将大力进行云基建建设,随着云企业资本开支重回上升轨道,云产业链在5G时代将迎来黄金发展期。

  云产业链全线受益,未来高增长确定性进一步加强。云基建以服务器为核心,IDC和网络设备位居其次,假设2000亿里50%用于研发支出,剩余为基建硬件支出,经过我们的测算,服务器投资占比为69.28%,对应约超154万台服务器;IDC占比为12.93%,对应机柜约超10万个;交换机占比为8.31%;路由器占比为2.31%;光模块占比为6.91%;光纤连接器占比为0.25%。

  中国移动千亿投入云计算,云产业链迎机遇。除了云巨头,运营商也正大力投入云计算。中国移动表示未来三年将投入千亿元打造提供服务的移动云,移动云定位为整个IT系统和通信网络的战略基础设施,发展规划分为构建期、成长期、快速增长期三个阶段,目前移动云资源建设正稳步推进中,我们认为移动云大力投入云基础设施将推动云产业链发展。

  全球云巨头资本开支增速逐步提升,云产业链处于拐点向上发展窗口期。从2018年Q2开始,受到宏观经济等因素的影响,全球云巨头资本开支增速开始回落,云厂商相继下调资本开支指引,2019年Q1,云巨头资本开支增速同比下降17.9%,而进入2019年二季度,云巨头资本开支增速开始逐步回暖,其中亚马逊资本开支连续几个季度保持高增长,我们看好云产业链长期机会。

  投资建议:重点推荐IDC【光环新网】、【宝信软件】、【奥飞数据】;交换机【星网锐捷】、【紫光股份】、【中兴通讯】;光模块【光迅科技】、【中际旭创】。建议关注:【数据港】等。

  风险提示:云计算发展不及预期、5G投资不及预期、新冠疫情蔓延。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