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银河证券-专用设备行业研究报告

银河证券

  研究报告内容摘要:

  核心观点:

  1.事件

  根据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行业统计数据,2020年1-4月纳入统计的25家主机制造企业,共计销售各类挖掘机械产品114056台,同比涨幅10.5%。2020年4月,共计销售各类挖掘机械产品45426台,同比涨幅59.9%。

  2.我们的分析与判断

  (一)工程机械累计销量同比转正,疫情好转二季度销量可期

  根据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挖掘机械分会行业统计数据,国内市场方面,2020年4月份小挖(<20t)销量26579台,同比涨幅67.6%;中挖(20-30t)销量11553台,同比涨幅65.1%;大挖(≥30t)销量5239台,同比涨幅49.0%。1-4月份小挖(<20t)销量66272台,同比涨幅13.7%;中挖(20-30t)销量25919台,同比涨幅4.5%;大挖(≥30t)销量12457台,同比下滑1.3%。

  从单月销量看,4月份大中小挖销量同比均大幅增长,其中中小挖单月销量增幅明显;中小挖累计销量同比转正,小挖表现强于中大挖,疫情对工程施工带来的影响已基本消解,我们认为主要是政策托底使基建投资等景气度较高所致。随着对新冠肺炎的防控逐步进入尾声,生产生活逐步恢复,复工复产率大幅提升,下游需求稳步回暖,我们认为工程机械二季度销量可期。

  (二)国产龙头份额稳步提升,海外疫情短期影响出口

  经过行业低迷期的洗牌,工程机械市场集中度进一步提升,加上设备更新换代的需求(2009-2013年销量高峰期产品基本需要更新),行业走出低谷,整体盈利水平改善较为明显。4月,三一挖机销量达10994台,同比涨幅63.3%,市占率达24.2%;徐工挖机销量为7608台,市占率达16.7%,国产工程机械龙头份额持续提升,我们预计工程机械板块仍能维持较高景气度。

  4月份,国内市场销量为43371台,同比上涨64.5%,1-4月份国内市场累计销量104648台,同比涨幅9.3%;4月份出口销量2055台,同比涨幅0.9%,1-4月份出口累计销量同比增长25.7%,明显高于国内销量增速。国内厂商中高端产品竞争力提升,也带动了国产工程机械产品在海外尤其是“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和地区的销售,我们预计工程机械出口将成为支撑整体销量的重要组成部分。但受海外疫情现状仍不乐观,工程施工停滞短期可能影响工程机械出口销量。

  (三)4月开工小时数同比提升,工程机械全年需求延期释放

  4月,中央政治局会议强调,要积极扩大有效投资,加强传统基础设施和新型基础设施投资,促进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扩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根据小松KOMTRAX数据,可以看出各地复工复产已逐渐恢复至正常水平,重点项目正积极有序开工。2020年4月中国地区的开工小时数为143.0,较去年同期138.9同比增加2.9%,较3月开工小时数113.4环比大幅回升。随着专项债的第二批额度下发确保投资保持平稳,下游的复工率回升及新基建政策发力,我们认为以传统基建为基,叠加新基建助力,此前延后的需求正在逐步释放。项目的审批与建设加速,将使未来的项目建设进度保持一定强度,我们预计工程机械板块二季度将有望保持高景气度。

  3.投资建议

  对于工程机械版块,我们预计2020年行业有望继续保持较高景气度,看好行业龙头三一重工(600031.SH)及核心零部件供应商恒立液压(601100.SH)和艾迪精密(603638.SH)。

  4.风险提示

  基建投资增速不及预期、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下滑、市场竞争加剧等。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