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兴业证券-高速公路行业研究报告

兴业证券

  研究报告内容摘要:

  经观察,近十年美欧、中日等主要国家无风险收益率均呈现出普遍的下行趋势。短期来看,中国的无风险收益率也进入下行阶段,其中10年期国债到期收益率已从2018年初的3.9%波动下降至2020年4月20日的2.59%,且春节以来持续下行。我国央行自2019年以来进行了多次降准及降息,2020年4月17日政治局会议也进一步明确利率下行的方向。我们认为,无风险收益率长期下行具有较高的确定性,明显利好于高股息/类债资产的表现。

  美国铁路公司维持高分红、回购,是股价上涨的重要因素。2019年美国三大一级铁路货运公司UNP、CSX、NSC回购股票额分别为58.0、33.7、21.0亿美元,2005-2019年期间三家公司绝对分红额复合增速分别达16.3%、16.2%、12.0%。同时,UNP、CSX、NSC每年分红回购总额在此15年间均约有一半年份超过公司净利润,均远超过公司自由现金流。稳定的高分红回购政策推动公司股价上涨,2005-2019年期间,UNP、CSX、NSC不复权股价累计涨幅分别为124.6%、42.5%、333.0%。

  中国交运基础设施个股业绩稳健、现金流充沛,融资成本下行打开分红增长空间。一方面,交运基础设施资产业绩稳定性强,周期性较弱。而现金流回报特征类似于债券,具有较稳定的产品定价模式,运营期具有较稳定的现金流回报,有能力支撑高额现金分红政策,典型代表如:宁沪高速、长江电力。另一方面,未来随着社会平均融资成本下降,公司的融资成本会相应继续降低,增强公司加杠杆再投资的盈利能力,业绩和现金分红能力有望提升。

  投资策略及重点公司分析:随着复产复工推进和公路免费政策的结束,我们判断公路板块2020年下半年业绩将逐步修复,主要关注业绩稳健性强、股息率高的标的。维持对高速公路板块“推荐”评级,重点推荐:宁沪高速,预计20-22年EPS为0.55、0.91、0.96元,对应2020年5月29日收盘价10.06元,假设未来维持每股分红0.46元,股息率为4.6%;山东高速,预计20-22年EPS为0.42、0.71、0.75元,对应收盘价5.45元,假设未来三年维持60%分红率,股息率为4.7%、7.8%、8.3%;粤高速,预计20-22年EPS为0.41、0.7、0.62元,对应收盘价6.85元,假设未来三年维持70%分红率,股息率为4.2%、7.2%、6.3%;深高速,预计20-22年EPS为0.77、1.16、1.24元,对应收盘价9元,假设未来三年维持45%分红率,股息率为3.9%、5.8%、6.2%;招商公路,预计20-22年EPS为0.37、0.84、0.93元,对应收盘价6.77元,假设未来三年维持40%分红率,股息率为2.2%、5.0%、5.5%。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及突发事件影响车流量、收费政策风险、再投资风险、多元发展不及预期等。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