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海通证券-钢铁行业研究报告

海通证券
  研究报告内容摘要

  库存续降。上周五大钢材社库降61万吨,五大厂库下降43万吨,合计下降104万吨,环比上上周的61万吨的降幅明显增加,但不改库存降幅波动下降趋势。五大社库和厂库同比仍增约36%和24%。 

  产量续增。上周247高炉日产铁水244.63万吨,环比小幅增加1.4万吨/天,同比增幅约1.5%。我们认为需求旺季叠加各种其他因素使得高炉产能利用率连创新高。我们认为长短流程螺纹目前都处于盈利状态,预计后续产量压力会继续增大。

  吨钢盈利涨跌互现。上周螺纹盈利小幅上涨,热轧小幅下降,线材冷板中板基本持平。整体看,过去两个月五大钢材盈利窄幅徘徊。

  原料供需矛盾将渐渐缓解。45港铁矿库存从2019年底的12696万吨一路降低到上周(6月5日)的10754万吨,降1942万吨,降幅15%,创了三年半新低。但我们认为随着需求淡季来临、库存压力渐显、外矿发运稳定,料港口矿石库存会见到企稳反弹。

  废钢供应正常。我们认为因疫情影响,废钢到货减少使得钢厂对矿石消耗加大,但随着废钢到货和消耗恢复正常,我们预计废钢对钢材供应和矿石需求均有影响。

  板块估值仍低。我们认为受高位库存和供应攀升压制,钢材盈利仍旧维持目前水平徘徊。但板块连跌三年,估值接近历史底部。建议关注宝钢股份、永兴材料、三钢闽光等。

  风险提示:海外疫情加重的风险、输入病例增加的风险、经济政策变化的风险。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