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银河证券-房地产行业5月数据跟踪

银河证券

  研究报告内容摘要:

  投资要点:

  1、5月销售强势回暖,单月商品房销售面积及金额增速均回正。2020年5月,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10%,商品房销售金额同比+14%,单月增速均回正。5月市场销售强势回暖的主要原因主要包括:1)前期受抑制需求集中释放;2)随着各地预售审批加速,5月房企推盘力度加大;3)流动性宽松环境下,全国首套平均房贷利率连续6个月下降。我们认为流动性宽松环境下,若后续政策弹性空间加大,料基本面可在三季度之后重回正向增长,同时对于近期国内局部地区出现新冠疫情反复的情况,或扰动该地区的销售和施工复苏的节奏,仍需密切关注疫情后续发展情况。高频数据显示,5月单月三线城市成交回暖幅度最大,一线次之,二线最弱。

  2、5月土地市场继续回暖,一线城市土地热度大幅上升。2020年1-5月土地购置面积累计同比下降8.1%,降幅相比1-4月份收窄3.9个百分点;在土地政策的大力支持和房企融资成本下行的推动下,房企拿地积极。5月一线城市土地溢价率为15.23%,同比大幅增加10.27%;二线城市土地溢价率13.14%,较前期有所回落;三线溢价率为17.55%,较上月-6.28%。与4月相比,一线城市土地市场热度大幅上升,二三线城市土地热度稍有降温。

  3、开竣工面积增速大幅修复,单月增速今年以来首次回正。2020年1-5月新开工面积累计同比下降12.8%,降幅较1-4月收窄5.6个百分点;施工面积累计同比增速2.3%,较1-4月份回落0.2个百分点;竣工面积累计同比下降11.3%,较1-4月份收窄3.2个百分点。开竣工面积同比大幅修复,单月增速均回正。

  4、开发投资累计增速温和修复,料三季度将回正。2020年1-5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完成额45920亿元,同比下降0.3%,降幅比1-4月份收窄3.0个百分点。其中,住宅投资33765亿元,同比持平。5月单月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为8.1%,较上月+1.1%。在新开工持续修复和土地市场热度不减的推动下,后续开发投资继续温和修复,料三季度将回正。

  5、政策对冲下资金面表现持续改善。2020年1-5月份,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62654亿元,同比下降6.1%,降幅比1-4月份收窄4.3个百分点。我们判断,2020年初至今,房地产行业境内外的融资环境在不断宽松改善中,并且国内外流动性环境在进一步宽松,政府方面也积极出台各项政策支持房企运营,预计将有效对冲不利因素,实现“三稳”的目标。

  6、投资建议:1-5月的房地产行业运行数据体现了市场及行业基本面在修复途中,除施工外,销售、土地、新开工、竣工、开发投资、到位资金都呈现向上修复。目前政策支持主要集中在供给端,虽然近期基本面的回暖对后续政策的调节力度形成压制,但下半年销售仍存压力,政策边际宽松的逻辑仍不变,关注下半年需求端政策的支持程度。板块当前估值处于历史低位,部分重点个股股息率较高,长线投资价值凸显,我们维持行业“推荐”评级。我们推荐业绩确定性高,资源优势明显,内生性增长动力强的万科A(000002)、保利地产(600048),销售增速高于行业平均,现金流逐渐改善的阳光城(000671)。

  7、风险提示:疫情发展状况超出预期,调控政策及信贷政策超出预期。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