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招商证券-家居板块投资价值再显

招商证券

  研究报告内容摘要:

  5月地产竣工销售、家具零售数据均有改善,基本符合我们预期。近期家居板块股价回调后,估值安全边际再次显现,建议关注三条投资主线:房企入股绑定订单资源、企业自营或外部合作切入精装产业链、企业精装和零售业务齐头并进。

  地产竣工重回正增长,商品房销售增速升至4Q18以来单月最高。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0年1-5月全国住宅竣工面积、商品房住宅销售面积分别同比减少10.9%、11.8%,5月单月全国住宅竣工面积、商品房住宅销售面积同比增加9.7%、9.3%,环比4月增速分别大幅提升16.9pct、10.8pct,商品房销售增速为4Q18以来单月最高水平。我们维持前期观点,认为疫情影响上半年延迟交付的工程订单将在Q2陆续确认,全年竣工预期依然乐观,其中大宗业务预期放量的家居企业有望率先复苏。从家居板块估值和地产相关性来看,家居企业估值更取决于地产销售而非竣工,因此我们认为商品房销售数据的回暖,也有望对家居板块估值形成一定支撑。

  5月家具零售额年内首次转正,关注企业零售订单回升。1-5全国限额以上企业家具零售额同比减少17.5%,5月同比增加3%,环比提升8.4pct,单月增速今年首次转正。同时,据我们终端调研了解,疫情逐步可控后零售端前期压抑的家装需求逐步释放,3~5月零售门店接单改善,5.1期间家居卖场人流明显好转。预计Q2开始随着零售端基数下降以及竣工效应的逐步体现,家居企业零售渠道增长亦有望逐步回升。

  家居板块估值安全边际再显,建议把握三条投资主线。家居板块股价近期有所回调,主流企业估值基本回落至13x~17x,安全边际再次显现,后续建议关注新一轮战投公司的入股,近期雄塑科技、上海天洋等建材公司发布增发预案,以及行业数据持续转暖。投资主线建议有三:①地产企业入股绑定订单资源,公司推荐惠达卫浴、帝欧家居;②企业自营或外部合作切入精装产业链,公司推荐志邦家居、皮阿诺、海鸥住工,建议关注兔宝宝、恒林股份;③企业精装和零售业务齐头并进,公司推荐欧派家居、金牌厨柜、索菲亚。

  风险提示:疫情二次爆发影响消费需求、地产竣工销售不及预期。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