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民生证券-汽车行业事件点评

民生证券

  研究报告内容摘要:

  一、事件概述 

  6月22日,工业和信息化部正式发布《关于修改〈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与新能源汽车积分并行管理办法〉的决定》(以下简称“新版双积分政策”),自2021年1月1日起施行。“新版双积分政策”结合疫情对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影响,对2017年版本内容进行了完善和改进,有利于形成促进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协调发展的市场化机制。

  二、分析与判断

  纯电动积分评价更加综合全面

  此次修订弱化了纯电动积分单车续航里程的权重,转而综合考虑整车续航水平、整车电耗水平、电池能量密度对积分的影响,体现了国家更加注重引导新能源汽车技术全面发展的理性思考,引导汽车行业生产更加符合市场实际需求的新能源汽车,引导产业健康发展。

  明确给予插电式混合动力1.6分的固定积分。

  此次修订取消了征求意见稿中极度繁冗的认证过程,极大减轻了企业认证压力。新版双积分政策结束了插电式混合动力与低续航纯电动车的积分争议,有力地促进插电式混合动力保持快速的发展。

  灵活调整2019-2020年的考核方式

  考虑到国内汽车产业发展正处于调整期以及疫情对当前整个汽车产业的影响,新版双积分政策灵活调整了2019-2020年的考核方式,不但延长了负积分抵偿期限,而且调整了2020年新能源积分计算比例,允许2021年新能源积分补偿2020年新能源负积分,不仅能推动新能源积分交易的发展,又有利于帮助行业企业渡过困境。

  2021-2023年考核比例有序上升

  此次修订提出2021-2023年新能源汽车积分比例要求分别为14%、16%、18%,此举有助于循序渐进地提升新能源汽车的积分达标,通过温和的手段减少对汽车市场的冲击,同时又很好地与2025年4.0L/100km的油耗、新能源车占比25%的目标相结合。

  三、投资建议

  “新版双积分政策”在考虑了当下汽车正处于调整期、以及新冠疫情对行业的影响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管理机制,有利于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的发展,建议关注比亚迪、宁德时代、拓普集团、璞泰来。

  四、风险提示:

  经济下行超预期、行业竞争超预期、疫情发展超预期等。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