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广发证券-汽车行业2020年中期策略

广发证券

  研究报告内容摘要:

  核心观点:

  经济从恢复期向分化期过渡,汽车行业逐步由供给约束打开转为需求改善驱动。随着经济从恢复期向分化期过渡,复工率上升、供给约束打开导致环比力量减弱,汽车行业的修复更多来自需求改善驱动。政策层面上“底线思维”仍贯彻始终,我们认为温和的政策思路意味着行业内生性因素影响更大,更有利于汽车行业长期健康。

  重卡:供需平衡后更新率回归均值是过去几年重卡销量持续超预期的原因,19年大吨小标治理使得未来销量中枢进一步提升。今年重卡产销量累计同比增速4月已转正,5月提速,说明不是需求回补,在温和的宏观政策背景下重卡需求仍有增长潜力,我们认为下半年仍有望维持较高景气度,全年销量将超过去年底年度策略报告中预期的5%-10%增长。考虑到销量与盈利正相关,重卡股中报盈利有望转为正增长,龙头公司盈利有望大幅增长。本轮重卡景气已连续5年超预期,疫情冲击下1季度的韧性、2季度的弹性对重卡股的定价非常重要,业绩和估值都有较大的上行空间。重卡行业长期的阿尔法体现在行业规范化以后,产品升级带来的单价和净利润率提高,未来产品有竞争力的公司在差异化的竞争环境下市场份额还有大幅提高的可能。

  乘用车:基本面最差的时候已经过去,龙头公司已具备良好的安全边际。目前行业销量已回落至14-15年的较低水平,均值回归角度看为明、后年增长提供较大空间。1季度行业盈利大幅下滑主要受收入规模下行、成本刚性影响,但盈亏或同源,终端需求回升及库存周期的改善有望带来企业盈利恢复。疫情冲击后乘用车需求呈“弱复苏”态势,积极的因素在于行业库存持续优化带来成本费用的改善,1季报反映行业在经营性净现金流与资本开支等方面也主动进行了调整;考虑到目前乘用车行业估值隐含了较高的预期,相比之下龙头公司具备更好的安全边际和风险收益比。

  投资建议:疫情不改行业中长期趋势,考虑到库存周期的改善和疫情得到控制后批发、终端需求的企稳,乘用车整车推荐经营韧性强、低估值高股息率的龙头上汽集团及有望迎库存、需求周期的广汽集团(A/H),零部件板块推荐盈利能力稳定性高、低估值高分红品种华域汽车及业绩拐点确立的万里扬,汽车服务板块推荐中国汽研。重卡推荐依托曼技术平台、产品国内技术领先、未来份额或持续提升的中国重汽,受益大排量重卡渗透率提升、国际化领先的潍柴动力(A/H)及低估值高壁垒、盈利和分红稳定性可期的威孚高科。

  风险提示:疫情影响超预期;宏观经济不及预期;行业景气度下降等。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