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安信证券-餐饮旅游行业动态分析

安信证券

  研究报告内容摘要:

  ■事件:2020年6月29日,财政部发布《关于海南离岛旅客免税购物政策的公告》,自2020年7月1日起实施。公告明确:1)离岛旅客每年每人免税购物额度为10万元,不限次;2)离岛免税购物品种从38种增至45种;3)取消单件商品8000元免税限额规定;4)以额度管理为主,大幅减少单次购买数量限制的商品种类;5)鼓励适度竞争,具有免税品经销资格的经营主体均可平等参与海南离岛免税经营等。

  ■行邮税额度取消,大超市场预期,有望强力助推客单价提升。此前离岛免税行邮税限额为8000元,超额部分需征收行邮税,高档化妆品、高档手表、贵重首饰及珠宝、烟酒适用50%高行邮税率,限制高单价奢侈品类销售。本次购物限制放宽不仅提升购物额度至10W,并且取消单件商品8000元免税限额,大超市场预期,有望大幅拉动客单价提升。同时有望提高精品占比。根据公司公开调研,目前三亚免税店单价8K以上产品占比约20%左右。行邮税额度取消后,有望引进更多高利润率的精品,提高公司整体盈利能力。

  ■新增电子消费产品、件数放宽超出市场预期,增加酒类产品符合预期。本次免税产品种类新增酒类、茶类、电子消费类(包含平板电脑类、穿戴设备、手机、电子游戏机等)共7类商品,其中增加电子类产品超出市场预期,目前离岛免税商品以香化类为主,增加电子类产品将扩大消费人群覆盖面,利于购物人数增加;增加酒类产品符合我们此前预期,酒类产品具备偏刚需属性,将有助于产品品类扩充,起到导流作用。购物件数方面,取消除化妆品、手机和酒类商品以外的购买数量限制,化妆品限制也从之前的每人每次限购12件提升至30件,叠加整体限额从3万放宽至10万,有利于客单价及整体销售额大幅提升。

  ■客单价提升将显著增厚盈利能力。假设2020H2客单价变为原来2倍6000-8000元,全年营收变为原来的约1.5倍(以2020年下半年开始实施测算),2021年客单价进一步增加到2020年的1.5倍(即9000-12000元),则2020年三亚店门店净利39.84亿,公司整体业绩增厚53%,三亚店净利率达19.5%,提升5.8pct(相较于原预测),2021年三亚门店净利98.52亿元,三亚店净利率达23.3%,提升9.3pct(相较于原预测)。

  ■公平有序竞争预期之中,未来竞争将转向规模、供应链、先发卡位等综合能力竞争。本次政策提出鼓励适当竞争预期之中,参与利于市场蛋糕进一步做大。政策放宽意义在于激活免税市场,而非引入竞争本身,且过度竞争易把利润让渡给上游供应链,与消费回流初衷不符。前期牌照垄断使中免积累起多方面优势,在先发及规模优势+供应链积累有望在有限竞争中继续保持领先地位,分享免税增量红利。

  ■投资建议:海南免税政策大幅放宽将直接利好中国中免海南销售额提升,重点推荐中国中免。此外,王府井6月10日拿到免税牌照,格力地产拟收购珠海免税,不排除以有序竞争方式参与海南离岛免税可能性;众信旅游此前已同中免签订战略合作,凯撒旅业加速布局海南,或同样有望受益,继续重点推荐!

  ■风险提示:新冠疫情持续恶化;宏观经济增速明显下行风险;免税政策红利低于预期;机场免税店业绩改善速度低于预期。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