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银河证券-有色金属行业7月动态报告

银河证券

  研究报告内容摘要:

  最新观点

  1)有色金属是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材料与关键性战略物资,其下游被用于房地产、基建、汽车、机械等我国经济的支柱形产业,因此有色金属价格以及有色金属行业景气度受整个经济周期波动的巨大影响,呈现出极强的周期性。

  2)国内经济持续向好,我国二季度GDP增速恢复至3.20%,6月国内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继续反弹至4.80%,而国内7月的PMI指数也上升至51.1,已连续5个月回升至枯荣线以上。而海外经济重启后,美国与欧洲的也呈现复苏迹象,有美国6月份ISM制造业指数及欧元区、法国6月制造业PMI均高于预期。此外,在全球经济共振回升的同时,各国政府仍不断推出刺激政策,助力宏观经济的持续改善。我国政府高层在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上明确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为,货币政策要更加灵活适度,国务院全面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项目;美国政府筹划推出新一轮1万亿美元左右的财政刺激计划,美联储在7月议息会上表态将维持目前高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欧盟亦通过7500亿欧元复苏基金方案。全球宏观经济预期的改善,提升了有色金属行业的景气度,推动有色金属价格在7月继续上涨。

  3)我国有色金属行业已进入生命周期中的成熟期。我国经济结构转型的趋势愈发明显,消费将逐渐代替投资成为拉动经济最为重要的环节。在需求与环保政策的压制,有色金属行业在国内的发展空间已然不大。有色金属企业出海收购国外优质矿山资产以及发展钴锂等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上的新兴金属将成为我国有色金属行业进行扩张的新出路。

  4)我国有色金属行业存在国内矿山资源匮乏,金属冶炼环节容易形成产能过剩,以及行业整体盈利能力波动大等问题。政策上鼓励国内有实力企业出海收购国外优质矿山;限制产能过剩行业的新增产能,、淘汰违规落后产能;促进国内有色金属行业的转型升级,大力发展新材料,增加产品的附加值,将是我国有色金属行业未来提升重点。

  投资建议

  美联储7月会议承诺维持高度宽松的货币政策,美国经济回暖后通胀预期上行进一步压缩美国的实际利率,叠加美元下跌以及中美关系再度反复,助推黄金价格继续上涨创下1984美元/盎司的历史新高。我们认为在美联储持续的货币宽松与资产负债表扩张下黄金价格在中期仍将继续上涨,而白银在金银比下滑回归均值的助力下其后期价格涨幅或将高于黄金。我们继续推荐黄金与白银板块,建议关注山东黄金(600547)、赤峰黄金(600988)、银泰黄金(000975)、恒邦股份(002237)、盛达资源(000603)、兴业矿业(000426)。此外,非洲疫情影响刚果(金)铜钴矿山的生产以及南非港口钴原料向国内的运输,供应链风险的提升或将使国内钴冶炼厂面临钴原料的供应紧缺,而下游3C电子与新能源汽车需求在边际逐步回暖,供需结构的改善预期在产业链库存不多的情况下将引发钴价的大幅上涨,建议关注华友钴业(603799)、寒锐钴业(300618)、洛阳钼业(603993)。

  风险提示

  1)有色金属下游需求低迷;

  2)金属价格大幅下滑;

  3)全球疫情持续恶化;

  4)美元超预期走强;

  5)国内流动性超预期紧张。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