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招商证券-白酒板块中报前瞻

招商证券

  研究报告内容摘要:

  二季度各酒企以消化库存为主,随着消费复苏动销环比改善明显。高端白酒维持全年目标,非高端白酒环比改善但仍受消费场景影响,尽力备战中秋实现全年正增长。白酒板块继续首推高端白酒,推荐区域品种修复弹性。啤酒板块享受餐饮复苏及成本下降双重红利,推荐华润、青啤。加大推荐调味品板块(海天、中炬、恒顺、榨菜),大众品板块:推荐逐步改善及刚需品种,首推(伊利、绝味)及刚性品种(飞鹤、桃李、双汇、安琪)。

  白酒板块中报前瞻:动销环比改善,高端表现最优。二季度各酒企以消化库存为主要任务,随着消费逐渐恢复,白酒动销环比改善明显,库存恢复至正常水平。展望下半年,各酒企重点布局中秋旺季,三季度加速追赶。高端白酒维持全年目标,非高端白酒仍受消费场景压制,部分企业有可能在年中前后略下调目标增速,企业努力实现全年正增长。分价格带看,高端受疫情影响最小,次高端尽力弥补损失,区域白酒分化加剧。茅台Q2业绩如期稳健增长,五粮液重点突破团购、直营渠道,老窖量大单品挺价。

  重点公司跟踪:茅台攻守兼备,今世缘动销恢复较快。1)茅台批价回顾及展望:攻守兼备,首选茅台。我们判断茅台批价仍处于上涨通道,春节前看2700-3000元价格区间,若遇特殊原因价格向下,经营上存在安全垫。中长期看,茅台作为稀缺资产,最终走势可能会呈现上涨、暂歇的叠加。2)今世缘:Q2动销恢复较快,积极布局中秋旺季。公司披露中报,Q2特A+实现正增长,淮安、盐城、苏南等区域表现较好。当前整体库存良性,价格稳定,公司积极布局中秋旺季,全年双位数目标仍有望实现。3)飞鹤调研反馈:线下活动效果良好,坚持严格的渠道管控。本周我们参观工厂及公司总部,切实感受全产业链优势,妈妈的爱等消费者教育活动效果良好。疫情下公司反应迅速,逆势抢占份额,同时坚持对渠道库存和价盘的严格管控。4)周黑鸭:优化管理开放加盟,关注困境反转机会。周黑鸭处于卤味绝佳赛道,有较强的品牌力基础,内部改革有望激活公司活力,改善渠道短板。我们预计中期加盟开店2000家,初步测算加盟增厚业绩2亿,预计22年整体可实现6亿净利润,建议关注逆境反转机会。

  投资策略:继续首推高端,加大推荐调味品板块。

  白酒板块:首推高端白酒,推荐区域品种修复弹性,推荐低预期的顺鑫。

  啤酒板块:享受餐饮复苏及成本下降双重红利,推荐华润、青啤。

  调味品板块:中报明显改善,加大推荐板块,推荐海天/中炬/榨菜/恒顺。

  大众品板块:推荐逐步改善及刚需品种,首推(伊利、绝味)及刚性品种(飞鹤、桃李、双汇、安琪)。

  风险提示:终端需求疲软、行业竞争加剧、成本端超预期上涨、税率提升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