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招商银行-关注5G时代产业链机遇

招商银行

  研究报告内容摘要:

  ■手机为全球消费电子产品龙头。到2022年,全球手机市场规模预计将超6,000亿美元,关注消费升级及新兴市场两大主线。不论是出货量还是市场规模,手机作为超级智能终端,均位居全球消费电子之首。2019年,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达13.7亿部,市场规模超过5,000亿美元。全球手机出货量见顶后下滑,但ASP(平均售价)保持增长,因此全球手机市场规模仍保持增长。随着5G时代到来,智能手机将量价齐升,预计到2022年,全球手机市场规模将超6,000亿美元。关注消费升级及新兴市场两大主线:1)日本、韩国和北美市场的中高端以上手机(400美元以上)消费能力遥遥领先于其他市场,中国手机消费升级趋势明显;2)以非洲、印度为代表的主要新兴市场是未来全球智能手机销量增长的主要动力。

  ■手机品牌商:产品力、支撑力及生态链三大维度分析竞争力。产品力:苹果手机软硬件结合用户体验最佳,占据全球高端手机半壁江山,三星具有显著的全产业链优势,中国手机品牌商产品力不断提升,华为一枝独秀;支撑力:苹果供应链体系最为完备,以低成本为导向的供应链,助力小米手机实现成本领先战略,OV深耕线下和小米偏重于线上互联网模式各有千秋,互联网下半场趋于融合。生态圈:苹果生态系统布局最完整,小米和华为在大力构建生态体系,其他手机品牌商也在积极探索。综合来看,苹果和三星综合实力居于前两名,华为也成功跻身第一梯队。

  ■ 5G时代,手机仍是用户端的核心产品,产业链机遇及风险并存。5G给产业链带来的机遇:1)零组件:5G带来以基带、射频前端、天线、连接器等为主要构成的网络信号接收及发送系统(射频系统)升级,相关零组件也将迭代升级,关注国产替代机遇;2)ODM行业:5G时代,智能手机量价齐升,对手机射频器件等的设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ODM手机的比例将会进一步提升;3)手机组装:风险在于东南亚对组装产业的不断挤占,机遇在于中国大陆企业逐步介入高端手机组装。关注中美贸易摩擦对手机产业的影响:手机品牌商力图逐步脱离美国体系控制,产业链风险与机遇并存。

  ■布局建议与风险提示。招商银行各部如需报告原文请以文末联系方式联系招商银行研究院。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