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国债期货周五涨疯了 传说中的周末降息+降准令你痴狂?

李哲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 李哲 券商中国

  国债期货当仁不让成为周五市场亮点,5年期国债期货价格逼近历史高点,涨幅罕见。

  一个理由似乎很是顺理成章,皆因周末要降息且降准,才让市场这么疯狂。而实际情况远不是这么简单,国债的上涨也不是一天两天的事情。从今天的收盘数据来看,五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F1512收报99.900元人民币,上涨0.79%,收盘价格仅差99.955历史高点一点点,而0.79%的涨幅在5年期国债期货的市场里也绝对算得上罕见;10年期国债主力合约T1512情况也差不多,收报98.130元,上涨0.92%,收盘价格仅离历史高点98.385一点点,而幅度更不用说,史上最大。

  持续释放流动性宽松信号

  按降准降息的理由猜测并非没有道理,毕竟PMI指数、港口运输指数,甚至包括GDP预测情况都在触碰政府容忍的底线,货币宽松已经不仅仅是猜测,而是正在进行时。国庆长假后第一个交易日,央行[微博]在公开市场上继续维持资金净投放力度,同时逆回购期限缩短至7天期。

  而在9月份,央行共进行了8次公开市场操作。8日,9月24日发放的800亿元逆回购到期,故央行本周净投放金额为400亿元。另有9月29日发放的400亿元逆回购将于10月13日到期。显然,央行继续进行较大规模流动性投放,既有助于机构应对节后的还款压力,又释放出流动性宽松信号。

  同期,上海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出现普跌。隔夜利率下跌8.00基点至1.9090%,7天期利率下跌0.80基点至2.4000%,14天期利率下跌1.60基点至2.7470%,流动性出现宽松的迹象。

  指挥棒下资金涌入债市

  渣打银行[微博]的最新研究报告中就认为,宏观政策还会进一步放松,包括在2015年底之前再度降准1个百分点、降息0.25个百分点。在这些政策支持下,今年经济增长应能达到7%左右,同时中小企业经营活动也将得到提振,政策放松措施也将带动中小企业的经营活动。

  可见,宽松之举措,央行还会做。国债期货的疯狂,也一直伴随着央行的指挥棒翩翩起舞。即便抛开今天如此疯狂的局面,回望眼看第三季度,忽然发现债市如此被青睐已经有相当一段时间了。

  事实上,自6月份A股暴跌之后,加之新股IPO的暂停,导致大量资金涌向债券市场,债券型基金顿时成为众人追捧的“香饽饽”,大类资产配置重归债市明显增多。9月份,股票等权益类基金整体收于负收益,但债券型基金领跑9月分类基金业绩,其中纯债型基金9月份平均收益达到0.42%。而今年以来,纯债型基金的平均收益已经超过7%,一些运作较好的基金收益都在10%以上,这进一步刺激资金流入到债基中。

  说今天的市场疯狂表明了强烈降息降准预期还在其次,因为这事儿一直在预期之中,资金源源不断地涌入,才让债市异常火爆的重要原因。不过,也与股市一样,大家都发现金子的时候,收益也在日渐摊薄了。

  继续看涨债市

  还想债市高收益?好吧,那就要提高杠杆率了。目前,相当一部分资金通过杠杆进入债市,杠杆倍数高达10倍。其中,优先级资金一般由银行或保险资金认购,劣后级由高净值客户或私募公司自己认购。是不是觉得这个债市有点像6月份股市?不过,多数债券基金经理并不这么认为,债市的有效供给正持续处于历史低位,资金面在央行的呵护下仍将持续宽松,成为继续看涨债市的理由。“一旦收益率下行至一定位置,或者股市重新走热,又或者其他黑天鹅事件爆发,导致资金快速撤离债市,肯定会“踩踏”,不过这事情谁能号准脉,何况音乐还没有停。”一个债券基金经理如是说。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