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国央行离岸债券发行首战告捷

新浪财经

1

  新浪美股讯 北京时间21日彭博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英国进行国事访问之际,人行在伦敦发行的50亿元人民币1年期央票据称获得了300亿元人民币的认购,这意味着央行[微博]首次试水离岸债券发行获得了成功,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中也迎来了又一里程碑事件。

  不愿披露身份的知情人士周二对彭博表示,本次央票发行的价格定在3.10%。美国和欧洲投资者合计占到了购买人的49%,其余51%为亚洲投资者所购。按投资者类别分,银行占到47%,央行/公共部门38%, 基金管理公司14%,私人银行1% 。联席全球协调人为中国工商银行和汇丰控股(39.87, -0.25, -0.62%)。

  联席主承销商和联席账簿管理人除了工商银行和汇丰控股外,还有中国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交通银行(22.35, 0.00, 0.00%)、中国建设银行和渣打。

  华侨银行驻新加坡经济学家谢栋铭表示,这是中国人民币国际化过程中的又一重大举措,应能帮助提高人民币加入SDR篮子的概率。今年10月份以来包括中国建设银行和中国农业银行在内的中资企业陆续赴伦敦发行人民币债券,给金融机构在人民币离岸市场提供了更多的投资选择,也将巩固伦敦作为重要的全球离岸人民币中心的地位。

  此次央票发行和定价正值中国国家元首10年来首次对英国进行国事访问。在伦敦受到热情和高规格接待的习近平对英国议会上下两院发表演讲时说“中英两国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利益共同体。”他举例时提到,“英国是除香港外最大的人民币境外交易中心”和“首个发行人民币国债的西方国家”。

  此前,中国央行一位高级官员对一位英国公司高管透露,央行已经预期伦敦将成为人民币交易的全球中心。

  中资出手?

  从最终发行价来看,此次一年期央票较同期限离岸人民币中国主权债收益率高出约10个基点,较同期限在岸央行票据收益率高出约44个基点。彭博数据显示,离岸人民币中国主权债曲线上,1年期品种收益率最新报在3.0013%;中国债券信息网数据显示,央行票据收益率曲线中1年期品种最新报在2.6638%。

  工银瑞信(国际)总经理唐华周一在电话采访中称,此前建行和农行发行离岸债券,最终发行价格均低于预期,实际上都是因为有更多中资背景的买家在市场上积极出手。未来一定会有更多中资背景的买家来离岸市场购买包括央票在内的人民币债,也会令离岸和在岸的收益率差越来越收窄。

  本月早些时候中国建设银行在伦敦发行人民币债券,成为8月11日人民币中间价改革后面世的首只公募点心债。彭博援引知情人士透露,该期规模为10亿元期限两年的离岸人民币债券票面利率为4.3%。紧随其后由中国农业银行发行的6亿元两年期离岸人民币绿色债券,票面利率落在4.15%。

  平分秋色

  此次央票的发行结果显示,来自欧美的投资者踊跃程度丝毫不输中资买家。中国建设银行在伦敦发行的人民币债券共获得来自72个离岸账户、合计超55亿元人民币的认购,其中99%来自亚洲。而此次央票伦敦发行,欧洲和美国投资者合计占比达到了49%,几乎与亚洲投资者(51%)平分秋色。

  “这标志着离岸人民币债券市场投资参与者在逐渐多元化,”瑞穗证券驻伦敦的首席利率策略师Peter Chatwell在接受彭博采访时表示,“投资者会随着时间的推移和对产品认知的加深而愈发样化,对产品背后的宏观驱动力也会更加了解,毕竟选择在伦敦发行,是为了让国际投资者更有机会接触这种产品。”

  Chatwell还预计,未来会有更多种类的人民币固定收益产品出现在伦敦市场。

  彭博数据显示,目前在伦敦交易所挂牌的人民币债券约有34支,规模约为233亿元人民币。目前离岸人民币债券市场整体规模约在5500亿元人民币 (不包括存款证)。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