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徐忠:2016年将有序打破刚兑

张勤峰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国人民银行金融市场司副司长徐忠表示,2016年继续推动债券市场创新发展的其中一项工作将是,有序打破刚兑,消除信用市场定价扭曲。徐忠是在日前由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债券》杂志举办的以“新常态 新理念 新发展”为主题的2016年债券市场投资策略论坛上做出上述表态的。

  据徐忠介绍,2015年债券市场创新改革在产品创新、交易机制创新,简政放权、放松管制、拓宽投资者范围,以及对外开放等多个方面取得进一步进展。从量上看,到2015年末中国债券市场余额达到48万亿,位居全球第三,其中公司信用类债券余额达到14.3万亿元,位居全球第二。企业发行债券在全部融资中占比达到18.8%,债券市场已成为除银行贷款之外实体经济获得资金的第二大渠道。同时,债券市场在2015年为重点领域建设投入大力的资金,支持了棚户区改造、保障房建设、战略新兴产业等,并加大对“三农”“小微”等薄弱环节支持力度。

  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对于如何进一步推动债券市场创新发展,徐忠指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已经明确2016年重点工作主要是抓好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而债券市场可在降成本、去杠杆两方面可发挥重要作用。

  徐忠认为,要切实发挥债券市场推动供应侧改革的作用,核心在于消除金融市场扭曲,形成有效收益率曲线,引导资金合理配置。在经济下行的背景下,信用风险逐步释放,隐性担保价格扭曲现象存在,不利于优化资源配置,2015年违约事件有所增加,不同信用等级信用利差出现分化,2016年将有序打破刚兑、消除信用市场定价扭曲,同时也要健全规范化、法制化的市场制度,做好信用风险事件处置工作,维护投资人的合法权益。

  徐忠还表示,2016年还将加强财政和金融协调配合,完善国债和相关税收政策,形成有效国债收益率曲线,更好引导资金合理配置。要加强顶层设计,努力建设一个统一的、有深度、有广度的债券市场。

  债券市场发展动力根本还是来源于市场主体创新,徐忠认为,中国经济转型,改革开放以及经济新常态都对市场主体提出更多创新要求,也为债券市场发展提供了更大的机遇。(张勤峰)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