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经济春意初露 债市盛夏已逝

王姣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债市乍暖还寒系列报道(五)

  □本报记者 王姣

  “乍暖还寒时候,最难将息。”3月中旬以来,债券市场的表现阴晴不定,10年期国债收益率在拉锯中震荡上行。

  “暖”的方面,美联储加息暂缓、汇率趋于稳定、配置需求释放等“火种”点燃了投资者的热情:“寒”的方面,通胀预期升温、资金短期趋紧、违约风险频发、供给压力增大、去杠杆担忧等“冰水”令市场情绪偏于谨慎。而基本面的变化无疑是当前债市面临的最大的不确定性因素。

  业内人士指出,3月中采与财新PMI双双回升,印证经济积极变化,基本面回暖似乎令部分市场人士猝不及防。考虑到整体经济内生动力仍弱,目前市场对经济改善能否持续仍存在争议,不过“稳增长”政策下经济企稳预期升温亦令债券市场持续承压,结合通货膨胀、货币政策和风险偏好预期,未来一段时间内,债券市场料将呈现“上有顶下有底”的格局,收益率将大概率维持窄幅波动。

  经济数据现改善

  伴随着“稳增长”大幕的开启,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持续发力,连贯的政策刺激效果开始显现,今年3月中国官方制造业PMI、非制造业PMI和财新PMI反弹幅度均超市场预期,都证实了经济出现企稳向好的迹象。

  4月1日公布的数据显示,3月官方制造业PMI为50.2,时隔8个月重回荣枯线上方,比市场预期高0.8个百分点,比2月高1.2个百分点;3月财新制造业PMI为49.7,为13个月来最高纪录,比市场预期高1.4个百分点,比2月高1.7个百分点。非制造业PMI亦明显回升,3月官方非制造业PMI53.8,比2月高1.1个百分点。

  在业内人士看来,上述数据显示前期政策效果逐渐显现,国内外需求好转带动中国经济回暖。而季节性因素、房地产回暖、信贷高速增长、外部环境改善等,都是造成3月份PMI显著好转的重要原因。

  国泰君安证券指出,3月PMI全面回升,季节性新开工因素、房地产投资回升、信贷维持高位以及大宗价格反弹等,利于经济小周期企稳,企业补库存迹象增多,预计3月工业增速、出口、消费和企业利润等将逐步好转,总需求出现脉冲式反弹。预计今年一季度GDP增速放缓至6.7%-6.8%左右。

  与此同时,不少分析人士认为,3月PMI指数回升不仅是节后集中开工等季节性因素所致,总需求管理配合供给侧改革实施增强了经济回稳动力;3月PMI大幅回升,结合此前的1-2月工业企业利润数据,进一步明确短期国内经济企稳向好。如光大证券在最新研报中表示,虽然PMI上升有季节性因素,但季调后3月PMI依然有50.0%水平,继续处于荣枯线上方,稳增长政策下,企业景气度出现实实在在的提升。而PMI分项均出现不同程度回升,经济显现较为全面的企稳态势。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