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政策且看且行 降准仍存可能

王姣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英国公投选择脱欧之后,全球央行联手宽松预期升温,加之年中时点流动性边际趋紧,再度引发市场对央行降准的期待,货币宽松会否加码也成为近期市场热议的话题。

  有机构认为,英国脱欧事件令人民币贬值压力和资本外流压力增强,后续或导致流动性紧张局面,央行降准的必要性有所上升;此外,在经济仍显疲软的背景下,随着6、7月份CPI的逐步回落,也将进一步打开货币政策宽松的空间。但也有市场人士认为,供给侧改革需要中性适度的货币金融环境,且货币政策宽松仍受制于汇率贬值、通胀上行、金融市场去杠杆等压力,未来一段时间内货币政策维持稳健仍是大概率事件。

  综合机构观点来看,半年末资金面表现超预期,短期内实施降准的迫切性不是很强。但若未来经济下行势头加重,汇率大幅贬值导致流动性承压,也不能排除央行通过降准对冲流动性和刺激经济的可能性。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