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先保宽松 再谈放松 “补水”难止步

张勤峰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继超额续作中期借贷便利(MLF)之后,16日央行继续通过公开市场操作(OMO)净投放资金,平抑短期货币市场波动意图明显。得益于“OMO+MLF”双管齐下,16日市场资金面紧张局势有所缓和,主要回购利率纷纷走低。

  市场人士指出,自上周以来出现的短期流动性紧张略超预期,与资本流出导致的外汇占款持续下降有关,货币当局通过增量实施MLF操作,有助于弥补基础货币供给缺口,与OMO投放的短期流动性一道,应可确保流动性合理充裕,对资金面不必过度担忧。当然,MLF操作利率持稳,显示汇率维稳对利率政策的约束依然存在,短期内货币政策可能不急于放松。

  双管齐下应对资金旱情

  央行16日上午开展了8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持稳于2.25%,交易量较上一日减少500亿元,但因日内到期逆回购缩减至700亿元,此举仍实现资金净投放100亿元。

  自8月5日市场资金面由松转紧以来,央行随之恢复了公开市场净投放操作。据Wind数据,8月5日至16日,央行累计开展7天期逆回购操作7650亿元,另有755亿元3年期央票到期,剔除到期逆回购回笼量6400亿元后累计实现资金净投放2005亿元。

  WInd数据另显示,8月16日有1750亿元3个月期限MLF到期。另外,8月19日还将有620亿元MLF到期。不过,正如市场预期的一样,央行已提前一天对到期MLF进行了续作,且操作规模超过了月内全部到期MLF回笼量。

  8月15日晚,央行通过官方微博公布,对15家金融机构开展了MLF操作共2890亿元。其中6个月期1515亿元、1年期1375亿元,利率均与上期持平,分别为2.85%、3.0%。根据央行微博所言,其开展MLF操作主要有两点原因:一是“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二是“8月中旬中期借贷便利(MLF)到期2370亿元”。

  分析指出,央行对到期MLF进行续作符合“惯例”,而在资金略显紧张的当下,通过超额续作MLF有助于缓解短期资金面紧张,稳定市场流动性预期。毕竟MLF操作投放的流动性期限更长,在稳定市场预期方面的信号作用更强一些。不过,MLF操作主要还是定位于供给中等期限流动性,平抑短时流动性波动主要还是靠灵活的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总的来看,OMO和MLF兼顾了不同期限的流动性需求,在“OMO+MLF”组合操作支援下,资金面短期“旱情”有望逐步缓解。

  16日,市场资金面紧张局势已有一定程度改善,大行资金融出增多,主要期限回购利率纷纷走低。

  16日早间公布的Shibor除7天期之外,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行。其中,隔夜Shibor微跌0.13bp至2.022%,3个月Shibor跌0.33bp至2.7995%,接近3月份创下的2010年11月以来的低位,7天Shibor则小涨0.19bp至2.343%。

  昨日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市场上(存款类机构行情),有成交的回购品种利率全线回落,其中隔夜利率小降0.44bp至2.001%,7天利率跌2.4bp至2.3082%,更长期限的1个月回购利率跌2.3bp至2.6749%。

  就在上一日,市场资金面依然偏紧,各期限Shibor和回购利率多现上涨。交易员称,在央行开展MLF操作并通过OMO继续实施净投放后,16日早间资金供需恢复至相对均衡状态,融出资金增多,融资需求多顺利得到满足。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