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博天环境集团发行绿色公司债券 开非上市民营企业先河

中新网

  中新网10月12日电11日,博天环境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在上海证券交易所公开发行3+2年期绿色公司债券,发行规模为3亿元,债券代码136749.SH,成为国内首支非上市民营企业公开发行的绿色公司债。西部证券为此次债券发行的牵头主承销商和簿记管理人,中信建投为联席主承销商。安永华明会计师事务所针对博天环境绿色产业项目实施了第三方独立认证,并出具债券发行前独立有限认证报告。

  本期债券的发行可谓是中国绿色金融发展的里程碑事件,为非上市民营企业拓展低成本绿色融资渠道作出示范,有助于绿色债券发行对象的扩展,推动我国绿色金融体系的全面健康发展。

  本次债券发行由拥有AAA评级的中合担保提供担保服务。众所周知,AAA担保公司的风险控制最为严格,对发行人综合实力和信用等级的评估最为审慎。

  与此同时,经上海新世纪综合评定,博天环境作为发行人的主体信用等级和债券信用等级分别为AA-和AAA,以堪称卓越的表现完成了其在绿色金融领域的首次亮相。

  在博天环境集团董事长兼总裁赵笠钧看来,此次绿色公司债的成功发行,具有重大的行业和市场意义。他认为,以前获得绿色金融的更多是央企与国企,很少惠及当前环境施治中不可或缺的民营企业。众所周知,民营企业在资源使用效率方面往往更占优势。资本市场最能反映对公司未来价值的预判,民营上市公司的PE倍数普遍比国有企业高很多。

  赵笠钧表示,希望今后绿色金融能够更加回归本质,更加关注所支持的项目是否真正绿色,而不是仅仅受限于企业的所有制形式,将能够更充分发挥绿色金融这一调节工具的应有之用,促进绿色发展。

  绿色债券,是指募集资金主要用于支持节能减排技术改造、绿色城镇化、能源清洁高效利用、新能源开发利用、循环经济发展、水资源节约和非常规水资源开发利用、污染防治、生态农林业、节能环保产业、低碳产业、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实验、低碳试点示范等绿色循环低碳发展项目的企业债券。

  作为绿色金融体系的重要内容,绿色债券可发挥企业债券融资对促进绿色发展、推动节能减排、解决突出环境问题、应对气候变化、发展节能环保产业等支持作用,引导和鼓励社会投入,助力经济结构调整优化和发展方式加快转变。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