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债市分歧之年:牛尾还是熊头

王姣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非牛非熊恰似猴!2016年,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上蹿下跳,一度下探至逾12年新低2.64%,又于年末急剧调整至近两年新高3.37%。年末的“跳崖式演出”,对无数交易员来说,正可谓“辛辛苦苦大半年,一朝回到解放前”,原本即将到手的年终奖眼看着就泡了汤。

  尽管年末剧烈动荡已然落幕,然而投资者仍是惊魂未定,目前“稳经济、紧货币、去杠杆”三大忧虑依然笼罩在债市上方,不少机构由此认为,经历长达近三年的牛市过后,2017年,债熊可能真的要来了!与此同时,市场也不乏相信风雨过后必见彩虹的乐观之人,有观点认为,经济L型将延续,货币政策仍有宽松可能,配置力量也不容忽视,债牛仍有希望“雄赳赳、气昂昂”地穿越鸡年!

  多空激烈对垒之际,2017年,注定是债市的分歧之年。

  经济企稳可持续PK下行压力仍较大

  2016年,我国整体经济运行保持了稳定态势,多机构及经济学家预测2016全年GDP增长6.7%左右,落在政府划定的目标区间之内。

  部分投资者认为,目前出炉的工业企业利润、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PMI、进出口等一系列经济数据均呈现积极向好的态势,且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依然强调“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因而预期这种复苏趋势可能持续至2017年,并由此担忧对债券市场形成持续的调整压力。

  至于房地产,也有观点认为,在未来地产调控政策与房企补库存的博弈下,2017年房地产投资增速仍可能高于6%。分析称,随着前期房地产库存的消耗和此前新开工不足的影响,补库存需求仍有望带动投资端,尤其二线城市补库存带来的新增房地产投资将成为未来地产投资增长的主要动力,这将缓和地产调控对2017年地产投资的负面冲击。若房价整体持稳甚至上行,叠加生猪、原油的拉动,今年CPI中枢可能高于去年,对债券市场而言,收益率波动的底部存在上抬的压力。

  尽管2016年中国经济稳中向好,但恰如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所言,我国经济运行仍存在不少突出矛盾和问题,产能过剩和需求结构升级矛盾突出,经济增长内生动力不足。展望2017年,更多机构预计,在当前严厉的地产调控政策背景下,房地产投资趋于下滑,由此经济增速仍然存有向下调整的压力,通胀无需过忧,基本面对债牛的支撑仍在。

  2016年地产回暖带动了投资和消费,目前来看,投资仍是需求增长的主要驱动因素。不少分析人士认为,尽管2017年基建投资有望继续发力,但单靠基建或难以弥补地产周期回落造成的影响。具体来看,地产调控下地产商拿地意愿减弱,进而导致地产投资减少;同时楼市成交下滑会带来相关消费的低迷,家装、家具、家电以及汽车等行业都会受到不同程度的拖累,而当前短期的企业盈利回升、价格上涨、补库存均没有长期持续基础。随着楼市小周期见顶,经济增速将大概率回落。综合考虑地产周期、PPI和汇率贬值的影响,预计今年CPI将前高后低,整体中枢小幅回落。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