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债市动荡中有人悄然出手

托管数据暴露机构众生相

王姣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最新数据显示,2016年12月银行间债券总托管量增加5670亿元至58.14万亿元,月度增加规模环比减少近40%,同比更大幅下滑58%。

  分析人士指出,去年12月,债券市场遭遇史上最剧烈调整,债券托管增速大幅下滑,既源于季节性的发行低潮,也受到二级市场动荡的冲击。尽管在防风险、控杠杆的政策基调下,债市杠杆去化仍将延续,未来源于理财等机构的配债需求面临变数,但值得注意的是,市场的异常波动也为一些机构提供配置机会,境外机构在逆境中仍继续增持中国债券,加之银行表内资金配置债券的占比有望提升,2017年债市供需料将相对均衡,投资者对去杠杆无需过于担忧。

  债券新增托管量大幅下滑

  综合中央结算公司和上海清算所债券托管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12月末,银行间债券总托管量为58.14万亿元,当月增加5670亿元,新增托管量较上一月环比下滑约38%,同比下滑58%。

  “2016年12月新增债券托管环比和同比均出现下滑,主要是由于年末发行计划基本收尾,叠加债券市场恐慌情绪较浓,各类债券(除国开债和同业存单)发行规模均有比较明显的下降。”天风证券点评称,去年12月份,国海代持事件引发市场各种负面情绪,银行与非银机构之间信用濒临破裂,资金利率持续高企,债券收益率大幅攀升,各类信用债发行规模均出现明显下降,由于短融、超短融到期规模较大,去年12月末托管规模出现大幅下滑。与此同时,中小银行负债端压力仍大,不得不继续大幅增发同业存单,同业存单发行利率也连创新高。

  从环比变化看,去年12月份企业债、短期融资券和超短期融资券的托管量均大幅下滑。机构统计显示,2016年12月份非金融企业信用债托管总量大幅减少2200亿元,创近年最大单月降幅,其中企业债托管规模减少225亿元,为一年以来首次出现托管规模下滑;短融和超短融托管规模减少2033亿元,降幅创历史最高水平。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当月同业存单托管规模大幅增加3868亿元,其中,商业银行增持规模超过6000亿元,为历史最高水平。

  机构分析认为,在市场情绪恐慌、资金面紧张、融资成本持续抬升的背景下,多家公司短融、超短融取消发行,而到期规模仍维持较高水平,是去年12月短融和超短融托管规模大幅下降的主要原因,而同业存单仍然大规模发行,则体现出股份行和城商行面临的刚性融资压力。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