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债市2017:前路荆棘 静待机会

劳新颖投资与理财

  文章来源:投资与理财

  对于2017年的债市走向,市场给出的主要观点是风险和机会并存。投资者在“掘金”债市中要挑好时间点,可以在收益率较高时放心买入债券,同时关注企业的生存状态。

  本刊记者 劳新颖

  2016年的债券市场风诡云谲:上半年,信用债市场剧烈震荡,发行大幅萎缩。10月开始,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一路走高,从2.65%一路升破3%。国债期货一路暴跌,跌回一年涨幅。12月,国海证券爆发“假章门”:债券团队负责人失联,债券浮亏巨大,涉及众多机构,信任危机凸显,债券行业遭遇凛冽寒冬。

  对于2017年的债市走向,市场给出的主要观点是风险和机会并存。债市的调整或持续到2017年1月,伴随着资金趋松,基本面回落,债市有望迎来拐点,政策和收益率走势的机会不容忽视。但同时,受全球市场经济政治不确定因素的增多,风险偏好和资金流向也因此受到影响,风险会暗中隐藏。

  关键词之一:国海证券“萝卜章”

  2016年12月中旬,中国债市黑天鹅突然降临,国海证券称,前员工伪造公章进行交易,造成20余家机构出现技术性债券违约。华龙证券违约5笔合计约5亿元的10年期政策性金融债;某大型基金公司旗下的货币基金遭遇投资者的巨额赎回,公司可能面临6亿元的巨额赔款……市场迅速做出反应,12月15日,国债5年期期货和10年期期货遭遇上市以来的首次跌停,债市遭遇凛冽严冬。

  伴随着债券市场的剧烈震荡,债券基金“雪上加霜”,很多债基投资者损失惨重。数据显示,2016年第四季度债基的净值大幅跳水,1257只债券基金(A类B类分开计算)平均下挫幅度约1.8%,这让很多债基前三个季度的收益化为乌有,并且有近700只债券基金的年收益由正转负。

  业内人士表示,从基本面看债市危机已释放到位,但情绪上还要修复。北京一位券商固收高管指出,代持所引发的风波则是弱市中市场灰色地带的微观写照。市场真正面临的困境是影子银行体系杠杆的持续增长,如果缺少持续有效的监管,一旦面临债市整体下行,杠杆的崩塌便会带来市场的溃败。

  关键词之二:信用债违约

  2016年初,市场还在讨论“债牛”能否延续,2016年4月的债市出现的调整,就已给了初步答案:债市违约风险不断暴露、国债利率不断攀升,收益率上行超过50bp……愁云惨淡的行情让不少业内人士感叹:“2016年的债券投资是风险大于收益。”随后的5、6月里,各类债券的收益率有所回落,债市回温,平稳中有所上扬。

  4月债市出现的震荡,主要集中在债券巨额违约、信用利差补充不足、债市杠杆高企及通货膨胀抬头等几个原因上。海通证券指出,短期地产投资回暖,商品价格暴涨导致通胀预期上升,同时4月和5月信用违约情况频出,市场对信用风险担忧升温;而5月营改增政策实行,又可能减弱政金债配置价值。而债券的巨额违约情况成为“债券小船说翻就翻”的重要原因。

  根据wind的数据统计,2016年上半年,累计共有36只债券出现了违约,违约金额达到235.91亿元。这其中,既有民企也不乏国企、央企。违约的债券品种主要包括:一般企业债、短融、中票等。有市场人士表示,大量债券违约现象出现,导致整个市场信用风险提升,一级市场发行难度增加,再融资渠道受限,有可能加大本已流动性困难的拟发债主体的经营风险和违约风险。投资者在对未来货币政策走向不确定的情况下,看衰债市,债市出现“小熊”走势。

  不过随着通胀的回落及二季度美国经济疲软、英国脱欧等黑天鹅事件的频频上演,债市得到了“喘息”的机会。国债收益率上行后回落到3.02%,随后在6月末下调到2.84%。虽然震荡下跌的行情暂时得到了舒缓,但整体而言,债市的潜在风险仍然根深蒂固,相关机构也开始建议投资者:小心驶得万年船。

  关键词之三:债市冲击波

  8月监管层开始去债券市场杠杆,随后一直加深,债市的风险开始蔓延开来。特别是11月下旬开始,债市暴跌,国债期货甚至盘中一度跌停。3年期AAA级中票到期收益率由11月初的3.0%左右攀升至4.27%,5年期AAA 级中票收益率由3.17%上行至4.33%。二级市场收益率调整带动一级市场发行利率上行,以3年期AAA 级中票为例,12月平均发行利率接近4.0%,而9月和10月仅分别为3.24%和3.33%。

  对于此次“债市惊魂”,业内人士表示,债市下跌是多重因素叠加的结果,首先是周期性因素。经过近三年的牛市,市场已面临调整的需要;同时,又遇上年末流动性需求比较大,美联储加息,强势美元引发全球资本回流美国。从调整的力度上来看,不少人又将债市的剧烈震动主要原因归为去杠杆行为引发的“踩踏”。

  关键词之四:静待机会

  面对2016年债券市场上演的“惊心动魄”,投资者们心有余悸。那么2017机构、专家们对债市有怎样的展望?投资者们想要“掘金”债市,又该采取哪些策略呢?

  海通证券的首席宏观分析师姜超预测,2017年地产投资会出现下滑,货币紧缩后,通货膨胀或重新下行,在人民币贬值压力得到释放后,利率下行空间会再次被打开。姜超认为,2017年2月后,受美元加息兑现、春节前后企业居民取现需求变大的影响,资金面能够得到改善,债市或许能迎来拐点。基于这些因素,海通证券看好2017年的债市,建议投资者把握调整机会,积极进行布局。

  新华基金的基金经理姚秋建议,2017年投资者在“掘金”债市中要挑好时间点,可以在收益率较高的时放心买入债券,同时关注企业的生存状态。经济向下的压力加大时,企业会把债券收益率拉下来,这时对债市来讲是比较好的买点。

  虽然机构和专家们对债市后市给予了乐观的评价,但是2017年债市的风险仍然不可小觑。海富通基金分析认为,2017年全球市场经济政治不确定因素会增多,风险偏好和资金流向也因此受到影响,风险会暗中隐藏。投资策略上,海富通基金利率债把握波段机会,信用债关注配置时点,可转债积极布局。结构性机会下利率债依旧是较好的波动品种,可积极参与。信用债信用利差过窄的局面已有所改善,但保护依然不足,更多关注配置时点。可转债整体估值有所压缩,关注筹码价值,积极布局。

  整体而言,2017年债市荆棘相伴,投资者们不妨采取稳健策略,静待机会。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