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债市观点链接:低等级债面临双重考验

张勤峰 整理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申万宏源:调整难言完全结束

  近期政策方面主要关注对煤炭、钢铁去产能的进一步推进,负面事件主要有东特钢与大连机床出现兑付风险警示,在到期偿债压力集中与再融资受阻局面下,不排除引发实质性违约的可能,理财对信用债需求放缓仍将是制约信用债收益率下行的重要因素,信用债的调整依然难言完全结束,投资者仍需提防信用风险及流动性风险。

  国金证券:产业债面临两风险

  2017年1月以来,市场环境虽有所回暖,但一级市场发行还未恢复。展望后市,产业债面临两个风险。其一,信用利差重估的风险,目前信用利差保护明显不够。其二,信用债发行难度上升,融资成本抬升,易推升信用风险。

  中金公司:低等级债面临双重考验

  违约风险和流动性风险总是相互交织。目前二级市场已开始企稳回暖,但一级发行仍十分低迷。如果后续发行量不能明显恢复,可能会有越来越多的企业面临再融资压力。同时,理财增速的放缓意味着信用债新增需求的下降,而且在风控趋严的过程中,会伴随理财风险偏好的下降,对于低等级产品更加不利。如果理财规模不是单纯增速降低,而是出现阶段性负增长,或部分中小行理财出现流动性问题需要去杠杆,那么对低等级信用债的打击将更加明显。

  国泰君安:金融去杠杆压力上升

  商业银行信贷扩张“高烧不退”、实体经济再库存周期回升、名义价格水平在商品价格带动下持续上涨、叠加监管政策“金融去杠杆”,一季度宏观流动性形势其实不容乐观,唯一的变数就是川普效应退潮,美元大幅走软而带来人民币贬值预期大幅减弱,金融市场所面临的“去杠杆”压力相比2016年大大增加。2016年年底的债券市场“崩盘”正是在各种机缘巧合之下的“金融去杠杆”的一次实战演习。(张勤峰 整理)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