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债市观点链接:流动性不确定性有待消除

张勤峰 整理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金公司:流动性不确定性有待消除

  7天回购利率的中枢水平并没有太明显变化,变化的是流动性溢价和期限利差。偏高的期限溢价某种程度制约整体利率的下行,也导致金融机构和实体经济的融资成本较过去系统性升高。最终只有等待经济和通胀的重新下行倒逼货币政策重新考虑放松,包括使用降准等手段来缓解流动性的不确定性,才会使得利率重新出现系统性的下降。预计在二季度以及二季度之后会逐步看到这种可能性出现。

  中信建投:流动性难松亦不会太紧

  在上周资金面宽松的状态下,央行加大了资金的投放,央行的投放更多是提前打量,流动性的改善只是暂时性的,本周进入春节走款的传统周,流动性改善的时间不会太长。但流动性也不会过度的收缩,从路演情况反馈来看,非银机构在市场处于出钱的状态,流动性充沛,部分基金现金的持有比例也较高,投资的期限久期基本在2年以内。且当前机构对市场普遍谨慎,这也意味着市场对资金的需求偏低。

  华创证券:资金面波动值得警惕

  后期资金面是否会继续大幅收紧,主要看央行会不会进行大规模的投放,去年春节前三周,央行分别净投放了10275亿(包括7625亿MLF)、6900亿、3300亿资金。上周央行逆回购+MLF仅净投放3040亿,若后面投放继续不及预期,资金面也将继续收紧,而如果央行加大了逆回购投放和MLF的续作量,也只是将节前的资金压力挪到了节后,节后仍将面临大量到期的压力,所以需要警惕未来一段时间资金面波动加大对于债券市场的影响。

  兴业证券:短期资金面有多种压力

  今后一两周的资金面将面临着:大规模放贷引起的准备金的补缴;春节取现;财政存款在中下旬也要开始上缴。这使得基础货币再次面临缺口,如果央行不对冲,资金面将收紧。而如果央行对冲,市场对货币政策在“中短期”的判断就会出现变化。因此未来1-2周是重要的观察窗口(张勤峰 整理)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