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2017年债市机会来自于基本面下行压力

天弘基金固定收益部研究员 陈敏上海证券报

  天弘基金固定收益部研究员 陈敏

  2016年的债市,对于每个固收人来讲都是值得铭记的:年中我们才刚刚经历了一轮“买买买”的狂潮,市场在“资产荒”之下无视利空、压平一切利差,结果年底风云突变,“资产荒”骤变“资金荒”,债市经过了一番剧烈调整,投资者的态度也明显趋于悲观。

  我们认为,前期的调整,原因之一便是由于之前市场过度乐观,忽视了基本面和政策面方面的利空因素。事后来看,在市场火热的时候,保持理性和稳健的态度,反而能够取得更好的效果。由于天弘基金始终坚持“稳健理财、值得信赖”的经营理念,把防控风险放在第一位,而非片面追求高收益,所以在2016年的债市波动行情之中,旗下债券型基金回撤相对较小,货币型基金也表现稳健,这正是我们坚守正确投资理念的结果。

  那么,债券市场在经历了去年年底调整之后,2017年是否还有机会呢?市场对此有一定的分歧,但是我们坚定认为,未来债市仍有机会,2017年的债市行情依然值得期待。

  第一,从市场本身来看,本轮债市调整具有典型的流动性冲击特征,这也就意味着未来如果流动性预期有所改善的话,债券市场将迎来一轮流动性改善所带来的修复行情。

  第二,我们认为去年市场调整的根本原因仍然在于基本面。2016年,经济基本面呈现企稳改善态势,前期货币宽松累积效应显现,名义GDP增速触底回升,通缩改善带动企业收入及利润改善,下游地产、汽车也成为需求亮点。正是由于基本面企稳向好,国家的货币政策重心才会转向防风险和抑制资产泡沫,进而导致流动性出现边际紧缩。展望2017年,我们认为未来经济仍然面临下行压力:一方面前期货币宽松效应趋于消散;另一方面,下游的地产和汽车都面临的透支的问题,对经济周期带来下行压力。

  以经验推断,今年基本面大概率是前高后低的态势,对应到债券市场来看,我们认为在基本面拐点出现之前,债券市场将维持区间波动的态势,票息收益仍然是债券市场最具有确定性的收益来源。由于未来经济仍然面临一定的下行压力,且前期流动性冲击导致收益率出现明显抬升,债市收益率有一定的下行空间,但是由于政策边际紧缩以及债市交易结构的不稳定性,未来债市仍将面临一定的波动,整体走势可能是前高后低。今年操作的核心便在于把握基本面的拐点,提前进行适当布局以把握机会。不过需要指出的是,目前市场仍然面临着一些隐忧,市场波动仍然较大,激进操作得不偿失,仍应以稳健为宜。我们也将继续坚持我们的投资理念,持续为投资人创造较高的稳健正收益,努力争取为投资人实现资产的保值增值。

  (CIS)THE_END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