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国海承担逾167亿萝卜章债券交易 中金称机构间互信被破坏

彭博新闻社

  彭博新闻社报道,在昨晚公告最终承担167.8亿元相关债券交易后,国海证券股票周五在“萝卜章”事件后首度复牌交易。深市开盘后,国海证券股价一度下跌10%至跌停价位。

  国海证券周四晚间公告称,公司与盖有“伪造公司印章”的债券交易协议的全部涉事机构完成协商,将承担债券面值167.8亿元人民币,其中信用债全部由公司承担,共计面值35.90亿元部分利率债按比例各自买断,公司买断面值为87.30亿元部分利率债由事涉机构继续持有,投资收益与相关资金成本之差额由公司与事涉机构共担,此部分共计面值44.60亿元个别事涉机构已于2016年12月20日前处置债券形成实际损失,公司分担损失约0.56亿元,计入2016年期损益。

  “萝卜章”事件去年底一度引发债券市场暴跌,虽然国海证券已与其交易对手达成妥协,但由此暴露出的灰色代持业务及交易对手风险,将继续影响中国债券市场投资者的信心。中金公司分析师黄洁在20日的报告中表示,银行与非银机构之间的互信已经被破坏,非银机构的融资成本抬升不可避免。

  “后期不排除还有一些类似的问题发生,预期更多集中在一些中小型机构上,”国泰君安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覃汉接受彭博电话采访时称。他也认为,个别中小型的平台合规意识相对来说比较薄弱,近几年希望通过固收业务发展创收,但合规没有跟上。

  持有到期

  债券代持是指机构为规避投资杠杆等方面的监管,将手中债券转让给交易对手,让对方帮其“养券”,同时跟交易对手私下签订协议,承诺将来以约定价格重新买回该笔债券。这类交易由于可以买入更多债券、放大收益,且不占用自有资金,从而被一些风险控制不严的机构采用。

  针对有关债券交易对其财务状况的影响,国海证券公告称,公司承担的债券面值167.80亿元全部按成本计入“持有至到期投资”核算,持有期间债券价格变动均不影响当期利润,仅有交易对手机构已处置债券损失计入损益,导致2016年度利润总额减少约0.56亿元。

  国海证券去年披露的三季度报显示,国海证券去年1-9月实现净利润9.8亿元,9月末净资产138.2亿元。中金公司今天发布的报告认为,考虑到停牌期间市场波动和本次实际亏损对国海证券盈利和净资产造成的损失,国海证券跌幅应该在15~20%之间。

  截至中午休市,国海证券A股报6.52元,跌6.46%。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