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债市:寻顶路未尽 蛰伏待春归

王姣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立春之后天气转暖,债券市场却反倒迎来“倒春寒”。2月6日,10年期国债收益率大幅上行约8bp,重新逼近3.5%关口并再创近17个月新高,10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1706也冲高回落,尾盘几乎回吐全部涨幅。

  “影响近日市场走势的无疑是央行启动非典型‘加息’,货币政策从偏宽松继续向稳健中性甚至略偏紧转变。”市场人士指出,近期政策利率陆续上调,导致货币政策紧缩预期持续发酵,同业监管趋严等消息进一步加剧去杠杆忧虑,加之国内经济基本面企稳状态延续、美联储加息压力犹存,短期资金回笼压力较大,市场情绪仍偏谨慎,短期内收益率寻顶之旅或尚未结束,建议投资者蛰伏静待时机。

  收益率再创新高

  春节后第二个交易日(2月6日),债券市场并未迎来立春之后的暖意。当日银行间现券收益率大幅上行,午后招标增发的五期农发债中标收益率全部高于二级市场水平,国债期货则全天低开高走,尾盘几乎回吐全部涨幅。

  从盘面上看,昨日10年期国开活跃券160213收益率大幅上行9.05bp,收报4.17%,创2015年4月10日以来新高;10年期国债活跃券160023收益率上行8.08bp,收报3.48%,创2015年8月21日以来新高。盘后数据进一步显示,昨日指标中债10年期国债收益率亦大幅上行约8bp至3.4905%。

  一级市场方面,农发行昨日下午招标发行的1年、3年、5年、7年和10年期固息增发债中标收益率依次为3.3572%、3.8078%、4.0150%、4.2069%和4.3015%,均高于二级市场估值水平,且五期债中除5年期外,其余四期债认购倍数均不足3倍,整体需求一般。

  而受短期资金面宽松影响,国债期货早盘一度小涨,午后则基本回吐涨幅。盘面数据显示,昨日10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1706小幅低开于93.32元,早盘一度大涨0.42%至93.765元,然下午14时直线跳水后震荡走弱,最终收盘涨0.01%报93.365元;5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F1706收盘则跌0.01%,报97.400元,当日该合约盘中最大涨幅为0.22%。

  “节后央行上调了逆回购利率和常备借贷便利(SLF)利率,债市情绪偏空,今日一级市场农发债招标遇冷,现券收益率上行,日终大幅走弱。”昨日盘后,业内人士点评称。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