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债市情绪有所转暖

中银证券 斯竹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周三,债市一级招标结果向好,早盘新发1年期和10年期招标利率出现明显下行,其中,10年期国债认购需求较旺,认购倍数达4.08倍,成为近几个月以来的认购倍数高位。现券市场情绪转暖,整体收益率震荡下行。利率债整体收益震荡下行约1-3bp,国债3年期成交在2.95%,7年期下行3bp成交在3.32%,10年期下行5bp成交在3.44%;国开债1年期成交在3.30%,5年期成交在4.06%,7年期成交在4.21%,10年期下行2bp成交在4.17%附近;信用债收益率上行幅度趋缓,其中短融交投火爆,3个月内和半年内高等级券种较受关注,如16大唐集scp008成交在3.77%附近;中票收益率震荡下行,3年期15铁道MTN001成交在4.25%。

  央行春节前后上调MLF、逆回购利率引发了市场对于隐形加息的讨论,债券收益率随基准利率呈大幅上涨,信用利差走阔,10年期国债一度升至3.5%附近,10年期国开债收益也升至4.2%。近期关于质押政策或进一步收紧的传闻也将加剧信用债的分化。从资金面来看,本周后两日有2300亿逆回购到期,下周也将有11350亿的逆回购及MLF、TLF到期;从政策面来看,严控信贷政策导向下的紧缩趋势较为明确,去杠杆和中性偏紧的货币政策基调暂未改变,未来不排除央行采取各类措施主动收紧流动性,资金面不容乐观,债市收益明显回落空间有限,机构普遍持谨慎态度,短期品种较受关注。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